为扬州这位医生点赞!疫情之下支医不断线,真情仍系“山那边”

2020年05月15日 09:40:24 | 来源:扬州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疫情仍处于严峻阶段,扬州市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的杨长雨医生却毅然不顾疫情的影响,于2020年的4月22日来到他曾经支边一年的子洲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结对帮扶履约之旅。 

  结对帮扶显真情

  去年11月,在杨长雨结束援陕帮扶结束之际,所在的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与苗家坪镇医院达成了结对帮扶关系,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苗家坪医院被作为子洲县接受隔离观察人员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短缺,也牵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滨江人民医院的心。在疫情稍有缓解之际,杨长雨医生踏上代表单位向苗家坪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防疫物资,缓解了苗家坪医院的燃眉之急。随后,在苗家坪卫生院的会议室,杨医生为全院职工及所有村医,讲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相关病理知识以及治疗措施,使全体医务人员更深刻了对该疾病的认识。

  会后,发生了一件温暖又感动的小插曲:此次听说小杨医生回来,当地住户贺芝莲老人特地为小杨医生送来了一面锦旗。原来,老人曾是他的病患,曾因胸痛奔走于多家医院,均未找出病因,后请杨医生入户义诊,找出了老人胸痛的原因并治愈。这正是:“妙手回春除病魔,医德高尚暖人心!”

  深入村寨去义诊

  在苗家坪卫生院协调沟通下,之后的三天时间,杨医生分别去了水掌村,艾家圪村,徐家河村进行义诊;并为艾家圪村,徐家河村两所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看病体检。此行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在诊疗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小杨大夫你回来啦!”“杨大夫你何时再来啊?”......

  此次下乡义诊,杨医生共入户义诊6次。有三位老人他印象尤为深刻,其中一位是艾家河老人卜爱英,该病人去年他曾入户义诊过,是一位患有慢阻肺、心衰的病人,在他上次入户义诊前,老人已经多年未能下山了;去年经他治疗后,老人如今已能自如上下山。听说这次杨医生再度随访并看望她,老人早早就在山头等候,见到杨医生后,她很激动地向杨医生汇报自己目前的病情。如今老人病情控制稳定,杨医生在此基础上将老人的用药方案进行了适当微调。

  另一位是徐家河的特贫困户家,当他完成下乡义诊后,有位村民说“杨大夫,我家老母亲是您上次看过病的,可否再去我家给我妈妈看病?”杨医生二话没说,欣然答应,拿起血压计和听诊器就往所在的山上窑洞走去。老人失明,常年不离炕,面对特困家庭内部的环境,他有说不出的滋味,经过仔细地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杨医生考虑了老人是胃病,因在这里去镇上或县城检查很不方便,他便开了相关的药物给老人服用,并再三叮嘱用药方法及饮食注意事项。

  还有一位是徐家河养老院的老人,当老人看见杨大夫时,就远远地招手;进到她的住所时,老人已经激动得流下泪水;她紧紧拉着杨医生的手,哽咽地说“我可想你了,杨大夫!” 

  “青蓝工程”得延续

  为了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去年江都区卫健局和子洲县卫生健康局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此次杨长雨医生前来,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除了给他的学生们进行正常授课外,在上门诊或查房时,他依然细心地为学生们进行知识讲解,帮助医务人员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术,充分发挥了江都区医疗支援专家“传帮带”的作用,诠释了援陕不断线的工作情怀。

  短短一周时间,杨医生共诊疗病人达220人次。这期间,我们没有听到杨医生的一丝抱怨。相反,却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仔细聆听病患讲述,细致询问病史,耐心开导病人......他正竭力地运用好有限的时间,尽自己最大努力,为黄土高原百姓们的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扬州对口帮扶榆林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