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又回苏州啦!原因是……

2020年05月15日 07:03:0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太惊喜了,居然再次看到了她!”昨天,苏州湿地自然学校志愿者周敏军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2016年虽然就曾发现过震旦鸦雀,但那时候还较少,不像这一次,我们居然在张家港的双山岛、张家港湾和通州沙等地的滩涂湿地都发现了她们的身影,足见她们已经在苏州‘定居’了

  全球性近危物种震旦鸦雀的回归,无疑是大自然赠予苏城的最好礼物,也是苏州多年来围绕长江保护条例,实施湿地生态保护计划的最亮眼成绩单。

  惊喜!她们居然在苏州“定居”了

  “太惊喜了,当时就是在这片湿地的芦苇中发现了她们”,周敏军手指的这个地方,就是张家港双山岛大伯墩湿地,这片芦苇湿地面积大,十分适合震旦鸦雀的繁殖与栖息。”

  看!

  她们小巧玲珑

  体长仅有20厘米,

  颜值却很高。

  黄色的嘴带着很大的嘴钩,

  黑色的眉纹特别亮眼。

  额、头顶及颈背为灰色,

  有狭窄的白色眼圈,

  叫声清脆悦耳,如“黄鹂般。

  震旦鸦雀主要生活于芦苇荡中,是全球性近危物种,全球只在中国有分布,被国际鸟类红皮书,也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16年1月,周敏军曾在双山岛湿地中观察记录到震旦鸦雀,而此前10多年,该物种在苏州已“销声匿迹”。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震旦鸦雀已经在苏州“定居”了。

  “以前很少见,最近这两年,我们发现,她们频频现身,种群数量增加的同时,活动范围更广,由双山岛扩展至‘张家港湾’和通州沙等地的滩涂湿地,有些地区每个月去调查都能观察到。 ”周敏军说,“这种鸟属于留鸟,一般不会迁徙,但是如果这个地方生态破坏的话,她们就会转移到其他区域。”

  周敏军介绍,震旦鸦雀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只在沿江地区栖息,尤其喜欢芦苇地。“她们栖息的地方人为干扰一定要少,对湿地的要求也是周边没有过度的开发、比较原生态的地。” 周敏军说。

  原生的才是最好的!

  良禽择木而栖。震旦鸦雀的再次回归,并且“定居”苏州,无疑是大自然赠予苏城的最好礼物,也是苏州多年来围绕长江保护条例、实施湿地生态保护计划的最亮眼成绩单。

  “原生的才是最好的”,张家港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局林业科科长孙益军告诉看苏州记者,“苏州的湿地保护理念和做法都走在同级别城市前列。近几年,已经陆续有不少野生鸟类回归,目前该片区域已经发现野生鸟类100多种。”

  以张家港为例,早些年,张家港就出台了一系列“硬举措”,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2019年,张家港启动实施“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将现存的沿江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重塑“生态长廊”。

  目前,张家港正通过“堤坡覆绿、还滩于江、植树造林”三大工程,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大江风貌的滨江亲水景观,设计面积约140万平方米。2019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161.8亩。

  “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试点,围绕香山、老沙码头、天生港、长明船厂等地块,因地制宜编制实施方案”,孙益军说,“今年,我们计划腾退各类低效建设用地至少1700亩。”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