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下班途中“随手”救人不留名 沭阳“供电哥”说:“这都是本能反应!”

2020年05月13日 16:32:23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要别人遇到困难,我们都该义不容辞帮一把,所以当时我根本没思考,这都是本能反应。”5月11日,在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桑墟供电所,提起前一晚自己救人的事,台区经理蔡金海的言语虽朴实无华,却情真意切、句句入心。

  今年55岁的蔡金海,家住茆圩乡平墩村,已在供电部门工作了30多年。5月10日晚上7点多,忙完一天工作的他,驾驶着摩托车穿行在乡间回家的道路上。

  “在离家大约1公里处,正好有个直角弯路,我看到对面有辆轿车来不及刹车,一下冲翻在路边的排水沟渠里。”蔡金海回忆说,当时他是由北向南而行,轿车是由西向东而行。所以在距离轿车约200米远的他,将事情发生的过程看得清清楚楚。

  在事发现场,蔡金海指着路边的沟渠说:“大概10来秒钟,我就赶到轿车跟前,看到车主在水里正抱着一个孩子,我赶紧下水从他手中接过孩子抱到岸上。现在里面涨水了,水位已经能没过胸部了,还好当时里面水不多,只到自己的膝盖上面。”上岸后,蔡金海发现孩子的衣服都湿了,赶紧回家拿衣服给孩子换。后来帮父子俩报警后,看到他们都没事,蔡金海就悄悄地自己回家了。

  蔡金海本以为这件事谁都不知道,就这么默默地过去了。谁知第二天一早刚到班上,好多同事就问他,前一天晚上自己是不是在路上救人了?而他坚决否认不是自己,还开玩笑地说可能是别人救的。直到被车主找到后,他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救人的事。

  “昨晚,我听到公司的员工说起事情的经过,对救人的供电人员非常敬佩,就通过身边的亲友打听这位‘英雄’的名字,后来才知道是蔡师傅,就立即带着车主找了过来。”作为车主工作单位的负责人葛恒旺说,蔡金海的这种行为发扬了中华民族光荣传统,他代表车主和公司的全体员工向他表示致敬和感谢。

  再次来到翻车现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家住青伊湖镇的车主荣先生仍然心有余悸。当天他开车送妻子去茆圩乡的娘家,随后便和6岁的儿子一起驾车回家。途中因道路施工绕行,第一次通过桑墟镇这条道路,由于对路况不熟,加上晚上视线受阻,在急拐弯时没能提前预料应对,造成了车辆冲下道路翻在沟渠里。事后,他紧紧握住蔡金海的手,连声地道谢着。

  “其实,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蔡金海就一直乐于助人,遇见别人有困难,他都抢着帮,所以对他路上救人的事,我们一点都不感觉奇怪,他自己更是当成平常事。”在采访中,蔡金海的同事、桑墟供电所安全员章友告诉记者,这是蔡金海第三次途中救人,第一次在河中救起了一名5岁的落水儿童,第二次是在河中救起落水面包车里的驾车人员。30多年来,蔡金海虽然救了好多个人,但自己却从来没向人提及过。

  在采访中,该起事故的处警民警表示,蔡金海乐于助人的行为值得表扬和学习,但同时提醒广大出行者,夜间出行一定要注意路口情况,提前减速慢行。

      (来源:速新闻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