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蓝藻泛滥?把它沉入湖底变成鱼饲料!| 黄金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15:46: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2日,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近夏天,湖水里大量滋生的蓝藻十分令人厌烦

  治理蓝藻,有一个黑科技!

  多功能的监测控藻船

  不但能实时监测水质和蓝藻情况

  并破坏蓝藻细胞内的气囊

  将蓝藻沉入湖底给鱼吃达到蓝藻应急控制的效果

  企业通过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棒棒哒!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江苏如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

  近年来,江苏已经出台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在银企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引导金融资本更好参与污染防治、绿色产业发展还有生态环境修复。

  围绕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黄金时间》邀请到:

  ◆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费志良

  ◆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 徐洪林

  ◆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钱东平

  ◆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

  以及特约评论员李晓愚、马勇共同进行解读。

加大治污减排投入

企业面临融资难 融资贵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费志良:近年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从企业的角度而言,随着环境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企业污染治理投入也在不断上升,环境保护项目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非常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光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需要有经济激励政策。这就是省委娄书记所讲的,要加快形成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用真金白银激励绿色发展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早在2018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各部门又共同制定了绿色债券贴息,绿色担保奖励等4个实施细则,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治污减排、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受到疫情冲击,当前不少企业都存在一定资金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更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用好“财政杠杆”

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 徐洪林:2018年,我们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一揽子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通过运用财政奖补、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更大力度服务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对接环保类信贷7.34亿元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钱东平: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面向全省企业开发的一个一站式融资对接平台,运行两年来,已经接入了274家金融机构。从2019年开始,我们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融资功能,延伸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领域,引导金融机构上线了"环保贷"等政策性产品,目前已经对接环保类信贷7.34亿元。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推广应用和普及力度,争取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引向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领域。

钢企超低排放改造

可以申请“环保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费志良: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我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打赢江苏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考虑到企业实行超低排放改造,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比如一台锅炉的改造成本,可能要近亿元,一个中型的钢铁企业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可能需要数亿元的改造成本和费用。我们协调相应的金融机构,向钢铁企业提供利率更加优惠的环保贷,推动激励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有南钢、徐钢等多家钢铁企业获得"环保贷"支持,环保基础设施提了档升了级,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有的企业经过深度处理的污水,还可以用来养鱼。

满足三项条件

即可纳入“环保贷”项目库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环保贷"是我省率先推出的一款绿色金融产品,目前已经有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江苏省信用联社等6家合作银行。"环保贷"的支持范围主要包括:企业节能环保改造、生态保护修复、环保产业发展以及新能源等方面。企业如果想申请"环保贷"的话,可以直接向生态环境厅,或者通过钱局长刚刚讲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都可以申请,生态环境厅对企业项目情况进行一个审核,审核内容主要是:项目地址是不是位于江苏省内,项目是不是属于绿色环保产业,项目建成后,能否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审核的项目将会被纳入"环保贷"项目库,并推荐给相关金融机构,相关金融机构在"环保贷"项目库里面,选择合适的项目给予支持和放贷款。

“环保贷”:

单一项目最高可贷5000万元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2018年,省财政首期安排4亿元设立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相关银行设立环保贷产品,按1:20放大,由银行提供不少于20倍的环保专项贷款额度,优先支持环保信用评价等级良好以上企业的项目。贷款金额和期限方面,原则上单个项目贷款不超过5000万元,贷款期限在1-5年不等。贷款利率方面实行差异化利率优惠,原则上在LPR的基础上加不超过80个基点,为了保证贷款投放,我厅定期对额度、效率等进行考核,对于出现1年内合作银行月平均贷款余额未达到资金池规模5倍的,就暂停合作“环保贷”业务。

受疫情影响

企业可办理“环保贷”延期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共提出18条具体举措,其中第13条明确规定:对因受疫情影响的,“环保贷”到期还款存在困难的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将协调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协助办理延期或者续贷手续。

丰富绿色金融产品

让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光伏贷”是“环保贷”的一个小类别,细分分类,主要用途是支持企业新建光伏发电项目,举一个例子,一家企业想在自己的厂房上新建一个光伏电站,就可以申请“光伏贷”。我们一直支持相关银行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内,开展特色的金融产品。除了光伏贷,还有固废贷,支持企业安全处置固体废弃物;排污权抵押贷款,支持企业通过排污权来获取抵押贷款;绿色工厂贷,支持企业对生产设施进行绿色化改造;高新贷,支持企业推广应用新型的节能环保装备。

利率低 期限长

江苏支持重点项目发行绿色债券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费志良:我们专门为了绿色产业发展出台了绿色债券这样一个政策,它具有融资利率低、还款期限长,而且发行门槛比普通债券低。目前,江苏省绿色债券政策现阶段支持重点为:污染防治项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循环经济发展项目、低碳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

破解审批难 担保难

江苏对绿色债券贴息30%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为了支持省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省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针对绿色债券,我们协调省内多家咨询机构为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供相关环保材料;针对机构担保,标我们鼓励担保机构对绿色债券进行担保,对担保机构给予每只债券30万元的奖励,帮助发债企业提升信用等级。除此之外,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我们还给予利息补贴,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30%进行贴息,贴息持续时间为两年,单只债券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奖励+培育

推动更多绿色企业上市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钱东平:绿色企业上市,是促进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式。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是定政策。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绿色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对企业上市中的辅导备案、申请受理、发行上市等不同阶段,分别给予奖励;第二个是抓机制。我们开发了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建立了不定期的上市辅导培育机制。目前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有200多家;第三个是建基地。我们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内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建立了两个上市培育基地,引导专业机构深耕江苏市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

@绿色企业

成功上市奖励200万元!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 徐洪林:目前,我省实施绿色企业发行上市奖励政策,以加大对省内绿色产业企业的上市培育力度。在奖励金额上,根据企业申报上市所处的不同阶段相应给予一次性的奖励,具体为取得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的奖励20万元;取得中国证监会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奖励40万元;成功上市的,奖励200万元标题。在申报程序方面,每年3月底前,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我厅发布通知部署申报工作,企业可按通知的要求,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送申报材料。

重大生态修复项目

可获政策性贷款支持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费志良:重大生态环保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大,还款期限也比较长,一般的商业贷款很难满足要求。因此,我们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长江保护修复项目提供额度大、期限长、利率优的政策性贷款。在我省常州的长江生态修复项目中,国家开发银行就提供了20亿元的贷款授信,还款期限是20年。

超标补偿 达标收益

给“经济带”镶上“绿宝石”

  江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徐洪林:在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目前省财政一是按照“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原则,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及时收缴补偿资金,对达到水质目标的补偿断面、国家重点考核断面、饮用水源地等按相关政策规定安排奖励资金;二是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最近三年省财政统筹安排该项奖励资金达到13.65亿元。

环责险:

保护受害者权益 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 王群:环境责任险简称“环责险”,是对受企业污染的受害者进行赔付的一种保险,是绿色保险的一种。企业购买“环责险”,当发生意外污染事故的时候时,保险公司能够及时对污染受害者进行赔付,保护受害者权益,并且减轻企业的经营风险。在“环责险”企业和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里面,有明确界定,保险公司只对突然发生的意外的环境污染进行赔付,因为人为故意甚至是恶意的排污行为,不仅得不到赔付,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对这种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为鼓励企业购买“环责险”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出台了保费补贴政策,对企业购买“环责险”按照不超过年度保费金额的40%进行补贴。

资本+技术

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特约评论员 马勇:在金融生态学有这样一个标准,就是在衡量政府的金融政策效率时,我们并不完全看他因此调度了多少的资金,我们更多的看他在资金调度的时候,是不是对市场、社会和自然这三个空间都实现了最优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觉得我省当前的绿色金融政策是结构合理、科学有效的,如何让它的动能更好的释放出来,我形容我们要给他一个内外部环境,这个环境形容为叫做一片土壤、一片阳光和一缕清风,这片土壤就是绿色技术创新的一个载体的培育,这片阳光就是对绿色技术攻关的一个激励,这阵清风就是对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一个推广和传播。当有一天,我们有更多的属于我们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的绿色产业集群的航母,然后又通过“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了大洋彼岸,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更多、更深切地,全方位地感受到绿色金融给我们带来的那份美好。

投资“绿色”就是投资“未来”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绿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金融机构也可以从绿色金融当中获得很大的益处,因为绿色金融背后有一个非常宝贵的思维模式,那就是突破当下,直接去接触未来。我可以举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美国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开始投资什么呢?优质的淡水资源。这个让人觉得有点奇怪。如果投资贵金属,它不断地升值可以理解,普普通通的水它怎么能够实现不断的升值?这就跟金融相关应对的风险问题有关了。因为风险不仅仅是当下的,我们要从未来来看,随着世界人口不断的增加,环保的压力不断的增多,优质的淡水资源在未来可能会成为非常非常紧俏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森林、水资源包括清洁能源等等都成为了很多金融产品的标的。绿色金融这样的一个产业,有一句话非常好的诠释精神内核,就是习总书记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