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护士买单很温暖,更温暖的是建立起善待护士的机制|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12日 09:48: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护士节,一个暖心的消息还在延续。5月5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4位护士在一家火锅店里聚餐,准备买单时却被告知已经有人替他们付账了。原来,一名长沙女孩吃饭等位时,听到一旁正在吃饭的4人是支援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便悄悄给他们买了单,并留下暖心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

  5月10日,买单的小姐姐找到了。她叫朱倩,是位媒体工作者。她表示,当时买单“是发自本心,没想太多”,她希望,温暖、善意流动到更多人心里。

  朱倩为护士买单温暖了护士,也温暖了社会,这是尊重护士的具体行为。不过,为护士的一顿饭买单相对容易,但让护士这一职业长期得到尊重却很难。

  前一段时间,甘肃兰州一位援鄂护士求编制的新闻,就部分地反映了护士职业的不易。由于没有正式编制,这位护士每月工资只有1700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实在很难支撑。但是,如果有编制,待遇就会提高不少。

  护士分编制内和编制外,背后当然有复杂的历史原因。但不在编的护士收入如此之低,以至于不惜以援鄂的“英雄经历”拉下脸面,公开请求获得一个编制。这未尝不是一种辛酸。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其价值,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但是,社会上仍有一些人对护士存在着有意无意的轻视。2019年8月29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医院,一女子与护士发生口角,当面对护士说:“你既然能当护士,证明你家里也是很穷,护士是社会最低级的人,证明你的父母也是最低级的。”虽然这也许只是口舌之快,事件发生后网上对该女子一片指责之声,纷纷声援护士,但这也反映了少部分人对护士职业的不理解。

  现代意义上护士的重大作用最早体现在19世纪下半叶。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英国的南丁格尔率领38名护士奔赴前线,精心救治和照顾伤员,无论伤病者来自哪一方。这使伤员的死亡率由42%下降到2.2%。由此,护理工作的专业性和救治效率被全球瞩目。

  之后,护士在全世界获得了与教师一样的地位。南丁格尔去世后,英国伦敦为其树立了铜像,她的大半身像也印在英国10英镑纸币的背面,正面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半身像。这些足以说明,护士职业值得尊敬。

  不仅如此,护士行业人才紧缺,尤其是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护士和护理人员更为缺乏。

  国家卫健委的统计表明,中国目前有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他们最大的需求就是护理。而中国421的家庭模式,决定了每个家庭不可能自己来照顾老人,也只有靠社会化的护理才能完成。因此,未来护士会更加供不应求。

  今年3月初,人社部就印发了《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提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或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奖励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条件和群众公认,不设比例(名额)限制”。这是对一线护士工作的最直接肯定。

  但是,还需进一步改革医疗体制,推行同工同酬,逐渐抹平在编、不在编医护人员的待遇差别,让所有护士都获得体制的认可和保障,从而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这一职业,也为这一行业留住更多人才。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护士职业的崇高和重要。在这个护士节,正应思考一下如何让护士获得长久的制度性保障,这是对他们真正的尊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