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看“六稳”: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稳中有进 3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6%

2020年05月11日 18:45: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展现出强劲韧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为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最新调查显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9.6%,远高于全国高企复工平均水平,其中55%的高企恢复了八成以上产能,11%的高企恢复了全部产能,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医药3个行业产能恢复过半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0%、88%、85%。在无锡江阴星科金朋半导体有限公司,2000多名员工自春节以来就一直坚守岗位持续生产,产品持续受到海外客户的青睐。1至3月,星科金朋实现进出口总额约12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49%。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

  星科金朋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静燕说:“这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停顿过,有些重要的客户甚至出现订单翻倍的状况,所以能够确保我们在1到3月份,这个第一季度,出现逆势增长的现象。”

  企业交出优秀成绩单、加快良性循环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从疫情期间的物资物流保障,到全面复工后的返岗人员审批、减免特殊关税,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实笃笃的关心和支持。

  江阴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晓华说:“围绕我们‘1+3+1’的主导产业体系。成立一个高端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开放共享服务的产品,为企业解决一些产品创新、检测服务方面的难题。”

  今年以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克服疫情冲击,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3月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6%,8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均实现2位数增长。

  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高于总体投资增速,凸显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一季度,全省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中,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2.9%,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40.8%,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增长29.6%,新材料制造业增长18.4%。

  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活力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季度,数量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3.4%的规上高企,实现了31.4%的规上工业产值和67%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树华说:“一季度经济发展的特点,体现我们的产业结构,向中高端产业转型这样一个态势正在逐步地凸显。通过主动抓住高新技术产业这个牛鼻子,有效地推动了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一个加速转变,为我们后续的发力以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亓晨  供片台/江阴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