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177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4000个小时……|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

2020年05月08日 11:38:18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命应何以度量?

  20年177次无偿献血,

  4000个志愿时长……

  对刘渝而言,这些回答远远不止。

  以自己的实际行动,

  他仍在使生命变得无限且厚重。

  刘渝,常熟市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在常熟的志愿服务圈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街头、社区、医院、献血屋等地,时常能见到他活跃的身影。

  执着献血20年,

  他是当之无愧的“献血状元”

  1978年,正在西藏当兵的他,响应紧急号召,为挽救遭遇车祸的藏族同胞的生命,第一次参加了献血。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回到常熟的刘渝在方塔街献血车上第一次实现了无偿献血。直至2018年2月60周岁前一天最后一次献血,刘渝共无偿献血177次,其中全血12次,共4200毫升,机采血小板165次,共307个治疗量,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五次,“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一次。在他的带动下,一家三口都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儿子在18岁生日时第一次献血,至今已无偿献血37次,并获得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不仅如此,刘渝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利用自身影响力发动了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他所在的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参加献血的志愿者越来越多。2012年至2019年,协会共有1300多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共献全血17.4万毫升,机采血小板1200多个治疗量。多名志愿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三名志愿者无偿献血超过百次以上,五名志愿者荣获常熟市无偿献血“爱心使者”称号,近百名志愿者获江苏省无偿献血“三免”待遇。

  刘渝还负责协调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的无偿献血服务活动。他经常去献血屋查看各团队的服务情况,指导志愿者更好地为献血者服务,并从献血经验和切身感受出发,打消市民顾虑。同时,他还多次对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及志愿服务方面的规范培训。为此,刘渝获得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

  传递爱的接力棒,

  他是白血病患者的“守护神”

  2012年,刘渝带领志愿者伙伴帮助过一名白血病患者。5年中,患者杨先生前后四次病情复发,化疗30多次,刘渝和志愿团队践行承诺,持续5年捐献100多份血小板,使患者一次次转危为安。刘渝和志愿团队成为了杨先生的“生命守护神”。

  2015年,杨先生向常熟市红十字会提交了捐献遗体申请,他说:“我能多活这几年,都是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相助。我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算是对社会的回报。”受刘渝的影响,杨先生一家人从此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奉献爱心的志愿者,杨先生的儿子刚年满18周岁便参加了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杨先生离世,他的家人遵从其遗愿,将遗体捐献给了苏州大学医学部。杨先生成为常熟第27位实现遗体捐献的市民。

  早在2001年,刘渝就向常熟市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常熟市首批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之一。从此,他与红十字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目前为止,常熟市红十字会组织过的27届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活动中,刘渝从未缺席。2009年起,刘渝会同部分红十字志愿者在街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志愿服务,向普通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动员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了志愿服务的阵地化、项目化、常态化,并获得2017年度常熟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如今,经由街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宣传登记并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超过2000多人,在常熟市的18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英雄中,有5位就是在街头的宣传点登记后采样的。在刘渝的动员下,他的儿子也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

  退休后全情投入,

  他是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坚守者”  

  2016年,刘渝开始担任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红十字会会长,对红十字事业倾注全力。

  为提升流水琴川红十字志愿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近几年,刘渝多次组织对志愿者进行红十字项目培训。三年来,举行了七次集中培训,共有六百多人次志愿者参与。

  在刘渝的带领下,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红十字会不断拓展和深化红十字的志愿服务内容。目前设立了无偿献血及服务、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遗体器官捐献宣传登记)、红十字导医、红十字博爱家园(养老照护)四个项目部。在各项目部的互相配合下,红十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截至2019年,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红十字会共组织开展了6200多场活动,4万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12万小时。

  2018年退休后,刘渝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中。每天的日程表上,志愿服务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在医院,他热情地协助排队者挂号,为不清楚流程的患者答疑解惑,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在红十字博爱家园,他带领志愿者与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结对,定期开展上门访视、免费血压、血糖测量等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20年来,刘渝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000小时。20年来,他把播撒爱心、关爱生命当作人生追求,为广大志愿者树立了榜样,激励、感召了更多人,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

  由于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在中央文明办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活动中,刘渝被评为“最美志愿者”。2019年9月,刘渝作为苏州市基层红十字志愿者代表,赴北京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刘渝说:“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做志愿者,做有意义的事,去奉献爱心,收获幸福,从而增加生命的厚度。” 

  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

  坚守公益初心的刘渝,

  如一轮太阳,

  散播着光热和温暖,

  将更多的生命照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