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献血20万毫升、捐款60余万元 他说助人是无法拒绝的冲动

2020年05月08日 11:36:46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势必将成为一个永远被铭记的年份。冬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奔赴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而在我们身边,也有着无数的普通老百姓,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贡献着力量。    

  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保障

  扬州好人王文清用微光汇聚抗疫暖阳

  “我做了红十字志愿者近30年了,一直很开心,心里一直很光荣……”

  “疫情严重,我捐款2000元!我虽然不宽裕,但一线的同志更需要物资……” 

  提到王文清,相信绝大多数的江都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称叹上一句“王好人”。他无偿献血数万毫升、热心捐助困难学子、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义举广为流传。

  从春节开始,王文清一直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的动态,揪心一线“战疫”人员的安危。得知防护物资日趋紧缺,王文清立刻联系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由于疫情期间不便出门,无法前去红十字会办公室,王文清便拜托红十字会人员收下自己的捐款,“我不知道怎么网上转账,我也不知道哪里缺少什么,就请红十字把这点心意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紧缺,与此同时,抗疫前线血制品的供需矛盾更加明显,各地血库频频告急。此时作为“献血大王”的王文清自然是焦急万分,在他的号召之下,江都好人联合会、江都军人社工事务所、中石化江都石油公司、小纪、邵佰、嘶马等地志愿者在做好了防护工作之后,纷纷走出家门,分批次来到献血点,共同为抗击疫情献血。

  

  30年献血20万毫升  

  他用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

  献血,是王文清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因为就这一件事,他已经坚持了30年,而这一切则始于30年前王文清无意间对报纸的一次翻看。

  王文清的献血之路开始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30年来,王文清先后在南京、扬州、北京、上海、太原等10多个城市无偿献血(全血、血小板)累计320多次;合计近20万毫升,相当于5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和,可以挽救300多个人的生命。当被问及,如此频繁地献血,会不会担心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时。王文清半开玩笑地说道:“我觉得献血某种程度上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

  在30多年的献血生涯中,王文清的个人献血量可谓巨大,然而他却意识到,只凭一个人的力量,终究还是有限的。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献血,1995年,王文清牵头组建了扬州江都红十字爱心奉献救助站。他把自己的电话印在宣传册上,作为24小时公益紧急救助热线。他还和电台、电视台合作近10年,义务宣传无偿献血、捐赠骨髓活动。在他的号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义务献血的行列中来。

  今年50岁的王文清,已陆续把自己全捐了出去。2003年,王文清与扬州红十字会签下协议,“身后”捐骨髓、捐角膜、捐器官、捐遗体。   

  工作至今捐款60余万元  

  他说帮助他人是无法拒绝的冲动

  捐助,是王文清生命中与献血同等重要的关键词。熟悉王文清的人都知道,他见不得别人有困难。哪怕自己只剩下一块钱,他也要拿出来。王文清告诉我们,他最初的捐助,或许只是源于自己的一个心结。

  在扶贫帮困的路上,王文清一走就是34年,捐助帮扶困难人员、孤寡老人、流浪乞讨人员、失学儿童1000多人,捐助的280多名濒临失学的孩子中,有30多人都上了大学,有的学生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正在积极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有人算了一笔账,从他参加工作至今,至少捐出了60多万元。 

  作为中国石化江苏石油扬州分公司江都正谊加油站站长,王文清的收入其实并不算低。但走进他的家中,我们看到的是简单到近乎简陋的装修,和女儿的午饭也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一菜一汤。对别人慷慨大方,对女儿却很“吝啬”,为此,女儿王冰沁也曾和他闹过意见。

  好在女儿后来逐渐对自己有了理解和支持,王文清的心里既有欣慰,又有感动。为了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体,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王文清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去赚一些“外快”。

  虽然少年时因为家境的缘故,王文清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但勇于上进的他先后自学了初中、高中文化课程及制图等大专课程,学习并掌握油泵、电磁阀等维修技艺,使自己成为周围人都知晓的泵阀修理王师傅。

  王文清捐款的范围很广,地震时,他捐款;希望工程,他也捐;艾滋病、白血病患者,他同样捐;甚至遇到流浪人员、困难的陌生人,他也慷慨解囊……汇款单收据里,有200元、400元的,也有1000元、4000元的。

  30逾年,个人献血近20万毫升、捐款超60万元……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不断前行?王文清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信仰。  

  他说,

  帮助别人时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他无法抗拒这种冲动。

  正是带着这份纯粹的信仰,

  以及流淌于骨子里的那份善良,

  王文清向我们证明

  凡人微光也能点亮爱的希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