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露马脚,警惕暴力规训机构的新画皮|荔枝时评

2020年05月07日 15:26: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栗中西

  (作者栗中西,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民间教育江湖,风波又起。近日,多家媒体曝出,一个名为“大爱无疆”的教育机构被警方介入调查。该机构宣称可以“治疗”有心理疾病的孩子,“解救”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受到众多家长的追捧。但学员们却称,在其中受到了语言辱骂、挨戒尺、扇耳光等暴力对待。

  其创始人居裕然的公开简介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客座教授;中国帮教救助基地中国未成年人矫正实验基地副主任;全国20多所中学名誉校长,心灵重塑权威、家庭教育实效第一人……但媒体调查发现,其真名为居志国,曾是“全国十大传销案”中的犯罪嫌疑人,2007年曾被警方抓获。

  尽管如此,“大爱无疆”仍然赢得了众多家长的信任。这其中的许多细节令人细思恐极。居裕然自称曾被诊断患有十几种不同精神病,却让确诊躁郁症、忧郁症的孩子强制停药;根据“大爱无疆”的宣传,来求助的家长中不乏医生、教师、企业家等传统意义上的社会精英,他们围观并主动参与对孩子的惩罚、殴打,感激地称其“铁人、侠客、非人类、灵魂摆渡人、上天派下来驱魔的怪兽”;9万到120万不等的游学营,尽管收费奇高却追随者众;另一方面,被“矫正”的孩子却称该机构为“邪教”,他们中的一些出逃后报警不仅不成功,还被送返重新控制,离开时甚至被迫签下承认“诽谤”的说明.......

  在机构和家长“宾主尽欢”的背后,只有孩子成了牺牲品——他们被诊断为心理疾病却无法得到治疗,反而在“教育”的名义下被羞辱和殴打。治疗、控制、规训、否认、出逃,让人想起电影《禁闭岛》。但是,将自己的孩子送进这样的“游学营”,到底谁才有病?

  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说想起“那些年被杨永信支配的恐惧”,没错,从豫章书院、成都嘉年华,到现在的“大爱无疆”,不管是戒网瘾还是矫正不听话,其本质都是以暴力规训为手段来树立权威、控制孩子。它们同根同源,但各有“特色”。从报案孩子的叙述来看,“大爱无疆”这个新变种,似乎因创始人的传销经验加持,更擅长集会洗脑,精神控制能力更强大。

  种种事实,令人不寒而栗。说到底,“大爱无疆”的理论能有市场,无非是迎合了父母内心深处的偏见:孩子是父母的,必须对其“雕琢”,使其符合自己心目中乖巧听话的模样。至于怎么“雕琢”不管,花了钱还给我一个“乖”孩子就行。什么游学、讲座、治疗,其实换汤不换药;什么“没病装病”“对孩子太过骄纵”之类的结论,其实也不用花数万元去草原上搞什么“深度链接”,街边大爷就能唠这个嗑。

  可别小瞧深谙心理控制人士精心打造的这个局:话术愈是“正能量”、把戏愈是花哨、费心包装的形象愈是“高大上”,家长们愈是心安理得地把孩子送进去。选择背后暗藏的,是很多家长的暴力教育冲动。

  高价买来的体罚,依然是低级的乃至违法的。如果不想再见到有孩子成为暴力规训机构的受害者,除了要各方合力撕开机构的“画皮”,也要捅破家长心里的窗户纸,直面暴力教育冲动这头野兽,扼制它、警惕它。同时不断重申常识,养孩子从来不是捏橡皮泥,从法律上尊重孩子作为个体的基本权利,从心灵上将孩子当作可以自主思考的独立个体,从医学上正视孩子的问题提供科学正规的帮助,这些基本底线不可逾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