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大桥检测仍振动?桥梁专家:跟这排“水马”有关!

2020年05月06日 19:4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5月5日下午,一段“广东虎门大桥波浪式起伏”的视频引起大家普遍的关注。为了确保安全,相关部门封闭了虎门大桥双向六车道,截至目前,虎门大桥仍在封闭中。广东省交通集团5月6日凌晨通报称,根据专家组判断,虎门大桥发生振动是桥梁涡振现象,并表示悬索桥结构安全可靠,不会影响后续使用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5月6日凌晨,虎门大桥管理中心实时监控画面显示,大桥仍有肉眼可见的轻微振动。

  虎门大桥是连接广州市南沙区与东莞市虎门镇的跨海大桥,位于珠江口狮子洋上,于1997年建成通车。虎门大桥车流量大,常处于饱和状态。

  官方回应: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

  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称,5月5日下午14时许,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桥面振幅过大,影响行车舒适性和交通安全。大桥管理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及时采取了双向交通管制措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连夜组织了国内12位知名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研判。

  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说,大跨径悬索桥在较低风速下存在涡振现象,振动幅度较小不易察觉,仅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较大振幅,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但会影响行车体验感、舒适性,易诱发交通安全事故。

  专家分析:桥梁为何涡振?跟这排水马有关

  有桥梁专家认为,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的主要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东南大学教授王浩介绍:“在维修施工中,桥面加了一米多高的挡墙,也就是边上显示的红色围栏结构水马,它破坏了桥梁断面的流线型,因此引发了竖向的涡振,后续拆除完毕,这个共振也会基本得到控制。”

  东南大学教授王浩指出,此次虎门大桥的异常抖动案例需要引起足够重视。“这次虎门大桥的共振事故给我们提供了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它说明什么呢?大跨度悬索桥采用的是扁平钢箱梁的气动外形,不能因为桥上的施工、维修、管理等而随意变更。”

  目前,虎门大桥管养单位已紧急开始对大桥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大桥继续施行双向封闭。交通运输部已组建专家工作组到现场指导。

  虎门大桥现“波浪式起伏”人们肯定有担心,今年4月26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桥体也如波浪般晃动,同样引发对安全性的关注。而要解答这个问题,既要依靠科学调查和检测结果,还要从悬索桥的建造原理和科学根据、理论来探寻。以科学的态度,给出科学的解释,才能缓解民众的焦虑情绪,也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