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焕然一新 “里子”实实在在 江苏今年计划改造500个老旧小区

2020年05月06日 19:02: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今年江苏计划完成500个老旧小区整治计划,持续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让小区重换新颜,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位于南京尧化门的南京计算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高龄’小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小区环境凌乱、绿化无序、停车位不足,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居民,大家伙对于小区改造提升的呼声是十分的强烈。今天在我身后的这间意见征询室内,由街道、小区代表、设计施工方共同参与的沟通会正在进行中。”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计算新村小区居民代表说:“不要有杂七杂八的堆放物,环境要规范,树要修剪,不要挡住光线。”

  对于居民集中反映的树木遮阳、屋面漏水、缺乏运动场地等问题,"社区规划师"都一一记录下来,并在整治计划中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保证改造工程进度和质量,街道还成立了督查小组,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改造工作有效、深入开展。在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南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同时,还开展精细出新,拿出"绣花功夫"打磨小区品质。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经过整治提升,如今的南京建邺区天顺苑小区不仅‘面子’焕然一新,‘里子’更是实实在在。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设施配套齐全的运动休闲广场、整齐划一的电梯、电动车的充电装置……随处可见的人性化设计,让居民们的生活很是舒心。”

  南京市建邺区天顺苑小区居民林玉琴说:“以前楼梯又黑又暗,安装电梯以后,我们上下楼都方便了。”

  南京市建邺区天顺苑小区居民周长发说:“作为一个老小区改造,我们心里很满意,看到大家在这里散散步、交交心、谈谈啊,都很好。”

  小区颜值和品质双提升,居民们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天顺苑小区也成为省适老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和宜居住区建设项目,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全面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之一,目前,全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有序开(复)工。省住建厅将建立老旧小区综治主要项目清单,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内涵,建成地域特色浓郁、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

  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规划师、研究员级城市规划师汤蕾说:“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是分三个层次来进行推进的,首先是满足宜居住区的基本需求;第二个层面是满足老百姓住区的提升需求,包括加装电梯、新能源的利用、适老化的改造;第三步就是从住区内走向住区外,体现街区特色,最终实现美丽宜居城市的建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