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欢水》:但愿你不是余欢水|五一光影辑

2020年05月05日 09:19: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苏达

  (作者苏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要说前段时间最火的国产剧,《我是余欢水》绝对榜上有名。

  这部剧改编自快节奏“爽文”小说《如果没有明天》,原著只有8万多字,以诙谐荒诞的方式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

  正午阳光出品,郭京飞主演,《都挺好》编剧王三毛、王磊父子改编,孙墨龙执导,12集短小精悍的篇幅……强大的班子阵容,走心的拍摄制作,使这部剧一上线就吸引了高分口碑。

  剧中,郭京飞饰演“衰神附体”的中年男人余欢水。镜头从2009年的公路摇起,余欢水骑着摩托车载着朋友风驰电掣,他们急于去见投资人,展示外卖平台的光明前景,可是,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们的创业计划夭折了,余欢水也永远失去了摩托车后座上的好朋友。

  开篇即遇车祸,从某团外卖创始人沦为中年“社畜”,仅短短几分钟,余欢水的人生就定了调。在家被妻子嫌弃、在外被邻居挤兑、在公司被领导指着鼻子骂、在老丈人家被小舅子冷嘲热讽,连同孩子也跟着受奚落……15分钟以内,诸多细节层层铺开,余欢水这个懦弱胆小、隐忍退让、满嘴跑火车的“中年衰男”形象就刻在了观众心里。

  之后,余欢水查出患了胰腺癌,万念俱灰的他性情大变。误打误撞,余欢水卷入公司领导制假售假的阴谋之中,与他们展开博弈阴差阳错,余欢水协助抓捕了通缉要犯徐大炮,成了见义勇为和积极抗癌的双料英雄。到达人生巅峰的余欢水入院复查,发现自己身患癌症只是一起乌龙事件挣扎在真实与谎言中想要找回自我,却发现人生就是一场充满欲望的荒诞之旅。

  细心的观众早已发现,整部剧的风格并非单一一种,而是有变化的,前半部分是写实的都市剧风格,后半部分则充满了魔幻的色彩。在12集的时间里,接地气、深入人心的角色刻画,与荒诞、黑色幽默、强大的戏剧张力杂糅递进,推动故事高潮迭起,使观众根本舍不得倍速播放。

  剧中潜藏着太多的细节,庞大的信息量就像一根根透明的线,串联起来成为余欢水人生的注脚。毕竟,单集1.5万字一共12集的剧本,编剧王三毛、王磊父子俩反复推敲修改,创作了一整年的时间。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得起推敲琢磨的细节,才引发观众的共鸣,才有“人人都是余欢水”的共情。

  有人说这部剧太荒诞,我不这样认为。其实,余欢水只是一个载体,他身上被安置了许多个体的特质,倘若拆解开来,每个人都能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正如导演孙墨龙说的:“这是部现实题材的荒诞喜剧,有人说现实不会那么荒诞,有人说现实比故事更荒诞。”影视故事或许会有夸大夸张的表现手法,却也如同一面镜子,照鉴现实。你所认为的荒诞不经,也许就正在某地某人身上发生着。

  总得来说,《我是余欢水》篇幅感人,节奏紧凑,质感高级,细节考究,逻辑严谨,每位演员的演技都在线,是一部值得二刷的网剧。而这种精品短剧模式也拓宽了网剧的边界,在内容市场算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美中不足的是,这部剧只是呈现了一个个来自底层的“余欢水”的呐喊,揭开了一张张虚伪嘴脸的遮羞布,却没有给这些挣扎、落魄、丑陋的人生一副“解药”。其实也不必如此严苛审视,本来,人生的难题就得靠自己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