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医生生活》:一半烟火温情,一半职业沉稳|五一光影辑

2020年05月04日 09:25: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之初

  (作者之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青年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提名2020年口碑收视双丰收的韩剧,我一定毫不犹豫押注《机智的医生生活》。

  该剧导演申源浩和编剧李有静,两人之前合作的请回答系列和《机智的监狱生活》,都斩获高分高收视率。再加上曹政奭、郑敬淏、柳演锡、全美度、金大明五位顶级的演出阵容配置,是当之无愧的韩剧爆款。果然,《机智的医生生活》开播之后一直保持着9分以上的傲人成绩。

  《机智的医生生活》题材很常见,聚焦医生这一群体。五个大学时候逃避迎新晚会而阴差阳错结识的同期医学生,毕业后又机缘巧合在同一家医院里任职。20年的坚固友情,成为彼此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曹政奭饰演胰腺外科医生易俊,是个善交际、爱逛夜店的学霸;柳演锡饰演的儿科医生正元,善良却敏感;胸外科医生俊元由郑敬淏饰演,能力强但刻薄挑剔;妇产科医生硕亨由金大明饰演,社恐患者+妈宝男;全美度饰演的神经外科医生崔颂和,是个男人的精神支柱,五人组的核心灵魂。

  涉猎医生的剧集已经有了珠玉在前,但申源浩导演在细节上做到了突破与改进,使得熟悉的配方看起来是不同的味道。每次进手术室前的消毒,突遇紧急状况时候的快速响应,患者病情的剖析……不管是主角着装,还是镜头展现,都拍得绝不马虎,拿捏得当,展现出专业沉稳。在细节上,该剧也总能捕捉到最典型的时刻。

  易俊因为头盔涂了胶水被粘住了头发,去急诊室想要摘除,结果临危受命戴着头盔走上手术台;郑敬淏陪领导打高尔夫,一个电话被叫回了医院;安正元摩拳擦掌准备跑马拉松,却在比赛开始前“背道而驰”……半夜下班,通宵手术,随时被call,很难准时吃上饭、喝完一杯咖啡,医生们忙碌的日常不消更多描摹,就自然地流露出来。

  儿科医生安正元负责诊治的小女孩最终还是离世了,之前一直嫌弃医生弄破了孩子的手,质疑处方开的和原来不一样的家属,这一次没有像以往一样尖酸刻薄,而是出人意料发表了一席感谢的话。奋力抢救后精疲力尽的医生与爱女离世伤痛欲绝的家属,通过一个深深的鞠躬彼此达成了谅解。没有出现大家预测的医疗纠纷,这段剧情却四两拨千斤地刻画出了一种正向的医患关系,让人动容。

  故事以医院为背景,而医院原本就是承载人生悲欢离合、汇聚人们希望与绝望的场合。就叙事手法而言,英美剧更多冰冷沉重,而《机智的医生生活》则是笑点与泪点齐飞,温暖与感动并存,一派韩式治愈风格。在一个个小而琐碎的故事中,剧情被充实起来。

  整体上,《机智的医生生活》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为主线,不管是五人组之间的友情关系:可以插科打诨,前一秒争吵,后一秒和好;又互相帮忙,成为对方最坚强的后盾。还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有患者会不信任医生偷偷录音,也有病人会偷偷塞上红包……都没有采用夸张的戏剧手法、狗血的转折起伏,就是普通日常的再现。

  在五名主角身上,有医生的专业度,也有普通人的生活气,呈现着反差萌。穿着白大褂的他们是病人殷切的希望脱掉工作服的他们是平凡众生之一。五个死党聚餐吃饭也要争抢时不时互损拌嘴,带着不符合年龄的幼稚;他们会一起吐槽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忙碌;闲暇时也会一起组建乐队,唱着老歌回忆青春。

  申源浩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其说是规模宏大的电视剧,不如说是和我们日常生活一起走的电视剧。通过和我们日常生活很像的故事,一起认同他们的生活,一起生气,笑着,像日常一样轻松共鸣。”《机智的医生生活》一半烟火温情,一半职业沉稳,而最是这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