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乡村振兴 建设特色田园乡村

2020年05月02日 10:55:52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水塘边任意处看陈庄,都是一幅绝美的画面,后面是山、前面是水,中间村庄,青砖黛瓦,俨然一处世外桃源。”这是429日市田园办在句容市茅山管委会李塔村陈庄举办的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一位参观者发出的赞叹。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235.jpg

IMG_20200429_140430.jpg

  位于茅山九龙山深处的陈庄,隶属于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村庄临湖而建,青砖黛瓦白墙,绿树环绕,村道整洁,有着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和色彩斑斓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通过多年一系改革,陈庄正在发生“美丽蜕变”,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01194109.jpg

  在李塔村党总支书记朱明生看来,作为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陈庄不光有“颜值”,还有内涵。朱明生介绍,目前,陈庄村紧紧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目标,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做到生态惠民,通过特色产业做到产业惠民,依托红色文化做到文化惠民。“我们现在着力打造森林抚育产业、自然农法农业、红色旅游、乡村民宿四个特色。简单地说,就是八个字‘红色记忆,生态陈庄’。”朱明生说。

IMG_20200429_140634.jpg

DSC_5112.JPG

  记者了解到,陈庄的森林抚育产业,充分呼应茅山大景观格局,利用山地资源、结合北侧红果冬青基地与中草药种植,沿路依山发展。磨盘山林场红果冬青资源被列入江苏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榉树野生种群繁育与自然栖息地保护”为2014年绿色江苏专项资金项目之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多彩中草药种植区利用林下空间进行中草药种植。山林保育休闲区以保护为主,不新建步道,方山平台露营点为主要休闲区。

2.png

  陈庄中科院陈雯教授的团队的科技助力下,打造了自然农法的产业区,有自然农法果园、茶叶园、蔬果园等几年,陈庄成立了“句容市茅山风景区陈庄果蔬合作联社”,下设“李塔茶叶专业合作社”、“陈庄自然农法农副产品合作社”及“茅塔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对陈庄土地进行流转,吸引上百户入股,初步形成了以“果蔬合作联社”为主导的规模化经营格局。“农民增收渠道得到拓宽,收入有较大提高。每年带动就业近40人,常住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5万元。”朱明生说,他们将自然农法培育出的优质水果、蔬菜、水稻、茶叶、苗木等资源,运用“生态+”、“互联网+”等形式,从田间地头运往城市,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451.jpg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547.jpg  

QQ截图20200501195716.png

  “我们还打造了乡村民宿由民宿生活产业区和共享厨房组成民宿生活产业区由8个观景标准间、中央共享厨房、餐厅教室、村史馆以及休闲长廊组成。朱明生说,“共享厨房是乡村民宿的重要特色,游客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大灶烹饪,也可以委托农家大爷大妈制作原汁原味的农家菜,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501.jpg

QQ截图20200501195757.png

  此外,陈庄通过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医疗所、新四军水坝的建设,与茅山景区红色培训系统化的课程结合起来,丰富了茅山红色游的文化内容,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游览。

DSC_5120.JPG

DSC_5119.JPG

  陈庄是镇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先后有三批共11个村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两批共10个村庄入选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省级11个试点村庄中,第一批试点丹徒区世业镇3个村已通过省级验收,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第二批2个村庄(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东三棚和茅管李塔村陈庄)正按规划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总量的90%;第三批6个村庄正按规划有序实施,部分村庄已基本建设完成,计划全部于明年6月前通过省级验收。市级10个试点村庄中,第一批5个村庄建设进度已基本过半,部分村庄建设进展达80%以上;第二批5个村庄正按照规划方案加快推进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506.jpg

微信图片_20200501195510.jpg

  乡村振兴事关农村未来发展、人民群众福祉。镇江以乡村振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工程,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