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准确把握四个关系 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4月30日 20:01: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430日到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专题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医务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娄勤俭来到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对口支援组、医疗救治组,向值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与大家深入交谈,了解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娄勤俭感谢大家为防控疫情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说,正是因为大家的奉献和付出,我省疫情防控成效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快,外界“看好江苏”的信心足。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火线出征,谱写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江苏人的精神风范,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值得尊敬的英雄。

  娄勤俭在调研中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省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省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巩固防控成果、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出要求。娄勤俭首先高度赞扬了我省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和支援湖北保卫战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我省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卫健系统应急响应快速果断、检测诊断科学精准、救治工作有力有效、支援湖北用心用情,省内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展现了江苏水平,为全国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娄勤俭指出,当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准确把握“知”和“控”的关系,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可知、对疫情反弹的风险点可知,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常态化防疫策略和举措,充分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继续把保障支持北京、上海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二是要准确把握“管”和“放”的关系,做到管得住、放得开。要把握规律,理性研判,抓住关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要扎实做好“五一”假期的疫情防控,拿出足够的防范预案和周全的应对措施,提前做好景区信息发布、预约服务、流量管控、分流疏导等工作,加强交通领域的疫情防范和安全管控,让人民群众轻松有序旅行、安全放心出行。要落实各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努力防范各种安全风险。三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高质量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着眼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强化制度建设。从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入,持续排查卫生健康领域的突出短板,有预案、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研究解决,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水平。要认真总结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着眼增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四是要准确把握“严”和“爱”的关系,锻造更加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三项机制,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韧劲、如履薄冰的谨慎、自我提升的状态,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再立新功。要更多地关心爱护卫生健康人才,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激励政策,为他们创造事业平台、良好环境。

  省领导郭元强、陈星莺参加调研。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高涵 荔枝编辑/秦玉婷 黄磊 设计/陈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