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频生,“网红带货”的责任链必须要理顺|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30日 14:50: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红带货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商业模式,但其中的乱象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消费者向媒体反映,通过直播购买的一些商品不仅质量差,还是“三无”产品,无任何保障。

  主播说好的100%鹅绒被,全棉防羽布面料,可拿到手一看,是化纤布加垃圾棉;主播极力夸赞的效果非常好的洗衣液,买来发现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这些被坑的消费者有些能通过购物的电商平台维权,有些因为单价不高怕麻烦就算了。但所反映“网红带货”乱象,确有必要正视。

  “网红带货”说起来简单,但背后却是一个复杂的新兴产业。产业分工市场可以自发形成,但“责任分工”却还需要相关部门来理顺明确。比如一个简单的问题,买到“三无”产品的消费者,能找带货主播索赔吗?索赔该遵照什么标准?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清晰答案。

  相比消费者自发购买的传统电商模式,网红带货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的大致有这几个环节。

  首先,就是带货的主播到底扮演什么法律身份。如果以传统商业角色来比较的话,主播介于广告明星和超市导购之间,他们以自己的公众人物身份为产品信誉背书,同时以推销技巧促使消费者即时购买。

  有法律人士分析,对带货主播应该比照明星广告代言甚至更严格的法律标准来执行,但考虑到现在带货模式被普遍应用,主播每天可能推销几十上百件货物,要求他们对每件货物都承担代言责任,是否过于苛刻,也还值得探讨。

  其二,带货过程普遍存在的数据造假,该谁来追查打击。虚假数据不仅是恶性竞争,也是在误导欺骗消费者。据媒体报道,“网红”在镜头前带货、经纪公司在镜头后刷流量,已是行业惯例,是多方合谋。对于这种现象,监管部门的定性和精准监管显然也远远不够。

  其三,网红带货可能牵扯多个平台,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几方平台怎么划分责任。比如,网红在甲直播平台直播,推销的商品在乙电商平台售卖,这时候消费者买到“三无”产品,是只能在乙平台维权,还是也可以追究甲平台对主播把关不严的责任?

  可见,在这个产业链中,多个环节的法律责任、监管责任还没有跟上。对于一个新兴行业,先由其发展观察一段时间,而不是一开始就严格约束,以免阻碍行业的发展,这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监管规律的。

  但现在,网红带货已经日渐成熟,问题已经逐步显现。据江苏、山东等地消保组织的信息,网红带货所引发的投诉已经越来越多。立法执法应该跟上这个商业模式的发展脚步,及时分析消保组织的案例数据,从行业实际出发,理清这一购物链条中各个主体的责任。只有在立法环节尽快予以明确,后续的维权和监管才能更加顺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