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邱海波:抗疫一百天 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2020年04月29日 19:04: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总工会推出《时代最强音》专栏,将陆续推出江苏各行业的楷模人物专题报道,致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的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

  4月24日,武汉,所有新冠重症病例清零。这里,一度是疫情防控主战场。2月中旬,重症患者近万例。数字变化的背后,有一群人,守护着生命最后的防线。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我们不能在最后这个阶段功亏一篑,我们有一种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信心。”

  邱海波,中国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1月19日到达武汉。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当你穿着防护服进到病房里,看到那个病人病情生命垂危,看到氧在往下掉、看到心率在往下掉,他需要你紧急处理的时候,这时候是觉得你应该冲上去。”

  冲上去,是邱海波最常说的话。新冠肺炎缺乏特效治疗手段,邱海波发现,俯卧位通气治疗对多数危重症病人有效。俯卧位通气治疗很快被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在重症病人来讲,它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医疗操作,这样一个体力活实际上能够改善病人的氧和,甚至改善病人的结局。”

  初期,邱海波每天要跑三四家医院,看病、答疑、抢时间救人。电梯来不及坐,就跑楼梯。统一派车来不及等,就自己开车。盒饭有时来不及吃,就垫口饼干。争分夺秒,不仅为从悬崖边抢人,也为尽快找到治疗路径,指导湖北乃至全国的重症治疗。白天问诊,夜间开会,没有停歇地连轴转,邱海波参与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到第七版的制定。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我们有这样一个诊疗规范以后,让第一次见到病人的临床医生他就基本上知道我们应该怎么诊断、应该怎么治疗。能够踩在我们前面医生的肩膀上,能够让病人付出最小的代价。”

  邱海波还参与提出增加重症病房、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全国驰援等方案和建议,湖北,逐渐实现应收尽收。邱海波把精力更加集中地投入到重症患者身上。

  四月下旬,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留守武汉,继续重症攻坚。最复杂的病情、最难治的病人,遇见的,是最不松劲儿的医生。邱海波说,重症病人在哪里,他就应该在哪里。这句承诺,从未食言。那个抗击非典时挺身逆行的邱海波、那个汶川地震时奔赴一线的邱海波,这一次,依旧,冲锋在前;并且依旧要,决战到底!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到底是一个什么职业?医生的初心是什么?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更多的是一种担当,让病人感受到人性的光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王尧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