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战疫,良方救人!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第五集《中医良方》即将播出

2020年04月29日 11:2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齐聚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线,义无反顾,投身战“疫”。江苏先后派出13批、2813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参与了15家定点收治医院和3家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是全国人数最多的省级医疗队。为大力宣传战“疫”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了8集抗疫题材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4月21日起在江苏卫视晚间21:20黄金时段播出,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以及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同步推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集《中医良方

   鼠年春节刚过,江苏省中医院内,一场跨越千里的云会诊正在进行。中医名家们齐聚一堂,为远在武汉的一位53岁女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远程诊疗。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江苏中医人没有缺席,早早地就投入了战斗。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首批出发去武汉的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中,就有一支以中医人为主的医疗队。这支27人的队伍,由来自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中医人组成。这支队伍的负责人,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谦。他们对口支援的是武汉的江夏区中医院。

  王谦说:“新冠肺炎,就目前来看是没有特效药物的,那中医药在这里面确实会发挥比较独特的作用。”

  通过云会诊,网络连线南京的中医专家团队会诊。王谦和中医团队对所有患者采取中医辨证施治,江夏区中医院实现了“一人一方”中医药治疗。

  2月初,面对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医院爆满,大量病人无法及时收治的严峻形势,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果断决策,启动建设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这其中江夏方舱医院是由中医人接管的中医方舱医院。越来越多的江苏中医人奔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2月14日,由史锁芳率领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正是火速驰援江夏方舱医院的五支中医医疗队之一。江苏队负责A舱苏六病区。

  史锁芳说:“我们来的任务和目标,一个就是让这些确诊的轻症新冠肺炎病人快速治愈出院,缓解很多病人没有地方救治的窘迫的现状。第二个任务也是希望通过中药的全程参与以后,要显著降低重症转化率。”

  针对新冠轻症患者多有咳嗽、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中医选用的清肺排毒汤作为统方给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源自中医经典古籍《伤寒杂病论》,由其中经典方剂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以及五苓散优化组合而成。主要作用于肺,并对心、肾等脏腑起到保护作用。

  史锁芳说:“中医有这么一句话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药促进我们相应的内脏功能正常的活动,增强我们自身的免疫功能来帮助患者战胜病毒侵袭。”

  一项针对452例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随机对照开放性试验显示,中西医结合在改善症状、提高核酸转阴率方面,显著优于单纯的西药组。

  中医药,究竟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考中考出怎样的成绩?所有中医人,都铆着劲,给出自己的答案。

  2月20日,新冠疫情最胶着的时候,一支特殊的中医“别动队”,抵达武汉。与此前驰援方舱、主攻轻症患者的中医队伍不同,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这标志着,中医全面介入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当中。

  著名中医呼吸科专家朱佳,正是他们中的一员。朱佳,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

  朱佳说:“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对肺部的损伤像SARS,对免疫功能的损伤像艾滋病毒。所以治疗起来非常棘手。中医参与武汉重症病人的抢救。它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中西医各自的优势, 提高对重症病人的治愈率,降低危重病人死亡率。”

  在最前线把脉开方,指导优化诊疗方案。重症病房,已经成为中医药的检阅场。朱佳逐渐摸清了中医药介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的时机和用药。

  在ICU病房, 中医药参与危重症患者治疗的效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验证。血必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等一系列中药在改善血氧饱和度、抑制炎症风暴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朱佳说:“中西医结合是我们国家在全球医学界独有的。尤其在治疗重危重病人的时候,中西医之间要扬长补短,要相互配合,我们的目的都是提高对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抢救的成功率。我们中西医结合这样的这种发展会越走越快。”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江苏省中医系统共派出513名医务人员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约占全省援湖北医务人员总数的18%。

  截至2020年3月23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从临床疗效观察来看,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江苏中医人,见证了武汉从凛冬走向春暖花开。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价值与贡献,再次证明了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西医结合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中国办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