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女子都想嫁到中国”,鸡血营销文为何大行其道|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28日 14:20: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段时期,有一类文章,出现了井喷“症状”。比如“华商太难了”系列、“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系列、“多国女子都想嫁到中国”系列。而与之相对应的是,1月1日至4月16日,微信平台删除涉嫌夸大误导文章约9000篇,限制能力或封禁公众号2500个;删除谣言类文章6915篇,限制能力或封号20000个。

  庞大的数字可以看出此类营销文的大行其道。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批量复制的“华商太难了”系列相比,最新流行的“多国女子都想嫁到中国”系列文章,在内容叙述上未发现明显复制、套用文案迹象。或许正是看到了“华商太难了”系列被追责的前车之鉴,这些炮制者“改进”了制作手法。可以预见,即使在平台删除、封号等措施之下,这类鸡血文章恐怕还不可能完全禁绝。

  目前,炮制“华商太难”系列的自媒体企业已经受到处理,相关责任人被警方刑拘。之所以是“刑拘”,而不再是常见的治安处罚,华东某省网络安全执法总队一位民警分析称,这种行为借疫情之名,谋取利益,一些言论和行为甚至已经影响到了疫情防控工作,“轻则违法封号、重则构成犯罪”。

  的确,举世抗疫的当口,给防疫工作添麻烦无异于给自己找麻烦。据观察者网援引哈通社4月14日报道称,前不久,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紧急召见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原因是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现中国的网站上刊登了一则文章,标题赫然是《“哈萨克斯坦”为什么渴望回归中国》。已经影响到两国的外交关系,此类文章误国误民,可见一斑。

  短期内,若想遏止这些虚假营销文的蔓延,就要及时在供给端打掉那些违法违规的账号及其背后的操纵者。这首先需要平台加强日常监管,对于明显是谣言或者夸大事实的文章,要及时按照平台规则给予清理和相应处罚。同时,对于一些涉及违法犯罪的内容,公安机关也应积极亮剑,不给这些打鸡血的虚假营销文做大的空间。

  而从长期来看,这些胡编乱造的营销文章,其危害并不仅仅限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它更大的危害在于,迷惑一些大众的认知、扰乱他们的判断,使得他们产生偏激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虚幻的自豪感。任凭这种文章泛滥下去,只会造成社会认知的低智化和反智化。

  还要认识到,这些劣质营销文之所以有市场,正是在于一些常识远未普及人心,许多人困在信息茧房之中,缺乏认知判断能力。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文章可以轻易地捕获并蛊惑他们,产生相当高流量的原因。相比胡编乱造,很多人轻易相信,这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所以,若想彻底整治这些虚假营销文,短期内要在供给端着力,长期的工作则在需求端。只有进一步普及常识教育、打破信息茧房,通过互联网让民众有更多的真实感知,他们才不会被轻易带节奏。

  换句话说,只有让真实的、理性的、客观的信息大量占据网络空间,那些虚假的、夸张的、偏激的文章才会自行瓦解。显然,这需要双向的努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