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穿仓”,别以为名字里有“宝”就是低风险投资|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25日 13:19: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蒋光祥

  (作者蒋光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国际油价“历史性”地跌成负数,一款国内期货理财产品“原油宝”成为关注的焦点。人们发现,很多参与中国银行原油宝交易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爆仓并穿仓,也就是说,投资者不光亏光了本金,还倒欠中国银行266.12元/桶。

  以一位投入约6万元的投资者为例,在22日凌晨被平仓后,她的账户扣去6万元本金,还“倒欠”银行10万出头。为此,中国银行一度提醒投资者补足欠款,否则将纳入征信。但是,在业内的多方质疑下,24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对客户投资原油宝遭受损失深感不安,愿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

  业内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为什么没有及时移仓且冻结账户,没有施行强平机制等。在这次原油危机工行建行民生等银行都早在一周前就为客户完成了移仓使其投资者躲过了这次史无前例的负油价危机。那么,中行风险控制是怎么做的?对此,中国银行称,曾通过多种渠道,向原油宝客户多次进行针对性风险提示。

  的确,风险提示是否到位,是判断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合规的重要依据。但在当初投资者选择这款产品时,是否已经明确完成此类风险提示,中行有理由要面对公众与监管的质询。从公开的信息可以看出,参与原油宝的投资者普遍不具有期货交易的经验。那么,他们是怎么参与到原油宝的投资中来的?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尽管他行类似产品的展期日靠前,而中行的展期日靠后,但如果投资者深入了解这一产品,关注国际原油行情,及时处理,也未必会爆仓并穿仓。

  因此,这件事对广大普通投资者最大的教训,还是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交易服务的原油宝开卖不过两年时间,产品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尤其是极端情况下的检验。对于这一产品是否合理,已有许多专业人士分析讨论。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此前,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低,让不少人觉得可以“抄底”,因而投入到原油期货产品中。但众所周知,期货类产品不是股票,因为有杠杆的存在,一直都只是少数人的游戏。移仓、穿仓、轧差、升水、贴水、超级升水——这类专业术语,即便在金融专业领域,不少从业者自身想全弄明白也并非易事。在疫情全球蔓延,原油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基于自身有限的投资经验,甚至全无期货类投资经历的普通投资者,全凭冲动就贸然进场“抄底”,必然风险巨大。

  当初中行将高风险产品原油宝以“宝”命名,想必也是想借力“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热销。这些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军团(实则是货币基金),收获了大量投资者,至今仍然是普通用户流动性现金管理的最好选择之一,同类产品可以说深入人心。普通人可能没有买过股票,也没有买过其它基金,但对把钱投到各种“宝宝”类金融产品里,可谓轻车熟路。而货币基金是一种低风险产品,非常适合投资“小白”。但此“宝”与原油宝的投资范围和安全性显然大相径庭,是高风险的期货类产品,千万别以为都有一个“宝”字,就“无脑”误入。假如对高风险金融产品没有深入了解,没有多年投资经验的话,普通投资者还是谨慎选择这类高风险产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