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湖北籍劳动者,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24日 13:21: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批湖北籍劳动者乘复工专车抵达南京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月23日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要求,依法严惩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案件。要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坚决依法纠正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

  随着国内本土疫情传播的基本阻断,湖北籍劳动者已陆续返岗复工,然而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湖北务工人员在返岗、求职过程中,屡屡受挫。此次最高法强调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捍卫其公平就业的权利,相当有针对性。事实上,这一要求并不是首次提出,比如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也提到,“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

  官方层面多次表态,一方面说明了捍卫就业公平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湖北籍劳动者遭遇的就业歧视问题,的确相当严峻。据媒体报道,有的企业甚至公然声明拒绝录用身份证号码“42”开头的员工,就连一些疫情期间未去过湖北的湖北籍劳动者也被误伤。

  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但赴外地务工的湖北籍劳动者,基本都经过了隔离,健康码没问题,核酸检测也正常。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还一刀切地拒绝招录或者辞退他们,明显用力过猛,已经成为赤裸裸的歧视。

  事实上,《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文件,都有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即便是湖北籍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之后复工,企业也不得随意辞退。

  所以,针对湖北籍劳动者的就业歧视,不仅伤害湖北人民的感情,更可能涉嫌违法。此前媒体曾有报道,佛山一女子发布歧视湖北和温州籍的招聘信息,最终被依法行拘5日。

  其实对很多企业而言,受疫情影响,眼下正面临着用工荒的问题。因此,在湖北尚未解封之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政府、企业,就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困守在湖北的务工人员返岗。和这种人性化的做法相比,拒招拒录湖北籍劳动者,显得更为短视。

  现在最高法再次重申,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给湖北人民吃下了定心丸。不过同样得看到,疫情彻底消灭前,劳动力市场上的恐“鄂”现象,未必会完全消失,明面上的拒招拒录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不排除会有更隐蔽的就业歧视。

  针对这种局面,还需要更多的保障措施。比如,开展专场招聘和专项帮扶,帮助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比如,对积极招录湖北籍劳动者的企业,可以给与适当的奖励和税费层面的减免优惠;比如,进一步畅通就业歧视的举报渠道,提高对违法企业的惩戒力度等等。

  湖北人民在疫情期间,成为牺牲最大的群体。现在疫情进入尾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不能一边喊着“湖北加油”,一边还是戴着有色眼镜,排斥湖北籍的劳动者。善待湖北人,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