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端稳就业饭碗,“三助力”护航贫困劳动力如期脱贫

2020年04月19日 09:32: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停工停产,一些地区在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上仍面临挑战如何确保就业尤其是贫困人员就业以保证稳定收入,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但总体看我国各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势头正在向好发展,各地推动就业扶贫“新招”源源不断,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助力稳岗,加快扶贫产业复工。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充分发挥“产业+就业”扶贫功能,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资料显示,当前,各地贫困地区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逐步提速,稳住了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复工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了大约100万个贫困劳动力就业。

  助力返岗,加速精准劳务输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针对农民工外出返岗困难,多地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包车、包机、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保障农民工安全、快捷返岗就业。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截至4月10日,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52.96万人,较3月6日增加932.92万人。

  助力拓岗,暖心政策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际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协调东部省份、省内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同时定期汇总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推送给未脱贫的贫困县;鼓励防疫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的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等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同时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各地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通过组织定向投放岗位,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适当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等措施,创造有利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良好环境,让贫困劳动力能够如期脱贫,也防止因疫情失业返贫。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才能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如期脱贫提供坚实支撑。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