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革30条 创新创业强动力 江苏推进科技“放管服”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

2020年04月18日 19:00: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是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自全面推进实施"科技改革30条"以来,全省高校院所进一步扩大人、财和项目自主权,科研主体的活力进一步释放,迎来科技"放管服"的春天。

  去年底,中国矿业大学副研究员王勃带领课题组与山西一家煤业公司签订了一项高达6300多万元的合作协议,成为该校近十年来最大的横向科研项目。在过去,像这样来自市场的横向科研项目即使经费再多,仍需参照纵向科研课题进行管理,经费如何使用企业和科研人员自己说了不算。以设备采购为例,凡是超过10万元的,都需要进行招标审批流程。

  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副研究员王勃说:“原来我要是想买这一台16.45万的这种探测设备的话,我首先要给学校要申报手续,然后学校再进行招标或者议标,这个时间有一两个月到几个月不等。”

  不过从去年开始,根据江苏"科技改革30条",中国矿业大学全面放开横向项目管理:不仅将设备招标采购的额度由10万提高到了20万,同时更进一步明确,如果科研团队与甲方有过明确约定,那么经费使用完全由课题组说了算,把横向经费的自主权交还给了企业和科研人员。

  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副研究员王勃说:“我们改革以后,如果你在合同中跟甲方企业约定了,那我们不需要走任何招标手续,直接进行采购物品或者采购服务,就由原来的以月为单位的这种时间,我们现在缩短到当天就可以处理,因此大大提高了团队协作的效率。”

  除了全面放开横向项目管理,"科技改革30条"中让中国矿业大学老师翟成感触最深的还有对出国限制的放宽。以往出国参加学术活动需要向省外办上报,但从今年开始他只需要向学校申请批准,同时出国的时间限制也一并松绑。

  中国矿业大学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成说:“原先时间限制是非常紧的,只给你7天的时间,那么我们在路上可能需要耗费3、4天的时间,根据实际需求来进行批准出访的时间,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

  以扩大科研自主权为突破口,江苏"科技改革30条"着力推进科技"放管服":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提速的一律提速。全面放开横向项目管理、全面改进出国管理的同时,全面落实用人自主权,面向150多所省内高校下放职称评审权,允许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公开招聘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引才用才模式更灵活,人才优势更突显,从2019年全省科研院所申报省"双创计划"数量看,博士类(世界名校类)、团队类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167%和22%。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杨国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