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绑鼠戏猴?管理部门:无序投喂致猴子远超黔灵山承载量

2020年04月17日 14:12:34 |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回想起来确实不对,觉得这个事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在贵阳黔灵山公园一场绑鼠戏猴的直播,让今年26岁的小崔明白了什么叫“底线”。而随着黔灵山主播绑鼠戏猴、给猴子测孕、用棉花糖投喂猴子的消息一出,也掀起了网络对主播的讨伐之声。在此次事件背后,黔灵山公园多名主播借猴牟利,刻意营造悲情等现象也得以暴露。

网友爆料

  网友爆料

  网友爆料:主播绑鼠戏猴、给猴测孕

  近日,网曝贵阳黔灵山公园有3名主播在进行直播时恶搞:绑鼠戏猴、验孕棒测猴、给猴群投喂棉花糖等,引发轩然大波。疫情之下,这样的行为引发不少人反对。有网友评论:“低俗无极限”“那么多可以直播,非得要用猎奇牟利,心理变态,抵制垃圾直播内容”“吸引粉丝,不计后果”“建议列入黑名单”。

直播视频截图:绑鼠戏猴

  直播视频截图:绑鼠戏猴

直播视频截图:猴子拿着验孕棒

  直播视频截图:猴子拿着验孕棒

  4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其中的两名主播,还原了当时的情况。

  主播小崔、张哥都是3月26日直播绑鼠戏猴的主播。事发后,直播平台把小崔近200个视频作品全部设置为隐私作品。而为了不让自己的信息暴露,他也修改了昵称(现已改回)。

小崔的视频被设为“不适宜公开”

  小崔的视频被设为“不适宜公开”

  回想起事发当天,小崔、张哥觉得有些委屈,“虽然视频确实是从我这里发出去的,但其实网传的与事实有一定出入。”首先,“老鼠并不是我们绑的。”他们均称是在上山直播途中看到有人在围观,“都觉得好奇,所以就把镜头凑过去直播。”后来直播间里有粉丝说这样做不对,小崔和张哥就没有再继续直播。“当天只直播了10多分钟,后来就被人传到了网上,第二天账号就被平台封了。”小崔说。

  而因为这个事,前几天公园派出所还让张哥去问话,“说我参与了此事。”张哥跟警方解释以后才回了家。张哥说,现在疫情期间要求不能与野生动物接触,他也按要求办,已经好几天没开播了。

  黔灵山直播小生态:凌晨5点主播追着网红猴子喂

  像小崔这样的主播在黔灵山并不少。据张哥介绍,山上的主播有10多位,“收入最高的主播一个月能赚1万多,不是在快手平台,是虎牙。”但他说,“从今年开始,(虎牙)平台的都已经停播了,快手还可以(播)。”

直播视频截图

  直播视频截图

  李先生的家距离景区只有100米,对于近日网上的传闻,他也有耳闻。他告诉记者,其实直播可以吸引游客,带动当地经济,但对于直播乱象还是应该制止。

  小崔告诉记者,公园里的人分为3类,“一种是直播喂猴子,像我这样;一种是不直播喂猴子,就是纯粹义务喂猴;还有一种就是拿着手机、自拍杆拍视频,也不喂猴子,纯粹就是为了拍视频涨粉。”

  义务喂猴人王姐表示:“主播除了赚钱外,肯定还是喜欢猴子的,只是挣多挣少的问题。”她告诉记者,“直播卖的是故事,所以主播都会刻意去寻找一些悲情的故事,以寻求粉丝的同情、打赏。”

  现在活跃在黔灵山的网红猴子莫过于“小福宝”和“瞎妹”,它们也都带了一定的悲情色彩。“瞎妹”去年生产时,生下的宝宝状态不好,大家都以为养不活了,所以就特别关注它。而“小福宝”去年出生以后,猴父、母相继去世,不少粉丝在屏幕背后很是着急,粉丝们希望主播能替他们喂养“小福宝”,而粉丝则通过打赏来支持主播。

  王姐说,当时有一个粉丝自曝,为了喂养“小福宝”,曾私下给主播转账6万元。此事一出,不少主播趋之若鹜,再加上直播平台里有两位名叫“心如止水”(音)以及“冬天”(音)的粉丝极端喜欢这只猴子,他们规定主播每天去喂四五顿,“最多一天打赏一两千,最少也有几百块。”所以每天都有两三个主播一直盯着它喂,“并且全天开播。”有的主播为了抢先找到“小福宝”,让粉丝多刷礼物,有时凌晨5点过就上山找猴子。“粉丝的爱心可以理解,但是还是要有个度。”

  小崔说,曾经有一位粉丝进入直播间就直接刷一个礼物说:“你去给我喂‘小福宝’。”他当时就拒绝了,“我说‘小福宝’有人喂,不缺我,路边的猴子也可以喂,为什么专门要去追那个猴子。”

  “一个八九个月大的猴子,一个苹果都吃不完,被人成天跟着喂的后果是什么?”王姐说,“现在这两只猴子,特别是‘瞎妹’都被主播们喂得像猪一样肥,树也不会爬了。”而年长的义务喂猴人都知道,这样只盯着一只猴子喂的后果除了让猴子吃得过饱,不利于健康外,还会让其他猴子产生嫉妒,猴子也会因此受伤。王姐就曾多次看到“小福宝”身上有伤。

  喂猴10余年者:这样做不是爱它是害它

  王姐说,上述撒棉花糖事件的当事人丽姐从2009年开始,已在山上喂猴10余年。

  丽姐说,在没有直播前,在黔灵山喂猴子是非常安静的,由当地的阿姨、伯伯带着喂,“猴子一看到你来了,就自动围上来,那是真心喜欢。而现在直播出来以后,总觉得变味了。”

  近两年直播兴起后,丽姐曾告诉主播,“你们这样做不是爱它,是害它。”并告诫,若他们再每天追着喂,她就会把“小福宝”送到管理处去。粉丝认为丽姐这样做是在伤害“小福宝”,于是就引起了纷争,分化成两派,“一边是理解丽姐用意的粉丝,一边是不理解的粉丝,两派互相攻击。”

  对于自己用棉花糖喂猴的事情,有人质疑她诱导粉丝刷礼物,丽姐回应道,“10多年来,我花自己的钱,义务喂猴,然后去年开直播,平台刷礼物又不犯法,愿不愿意刷都是你的事。”她自称自己并不是靠着做主播养家,“开直播也是粉丝要求我开的。从我个人而言,也是想让其他主播看一下,我们这些老一辈的阿姨、伯伯们是怎么喂猴子的,不是单独只喂‘小福宝’一个。”

  而对于喂棉花糖是否对猕猴有害?丽姐称:“我喂了那么多年,它们也不是天天吃,只是偶尔让它们尝一下,而且猴子很聪明,不能吃的它也不会吃。”

  主管部门:无序投喂导致猴子远超公园承载量

  据了解,3月17日,贵阳发布疫情防控措施通告(第6号)。通告中规定,在室外开放区域,人与动物间应保持3米以上距离。在旅游景区、景点和公园内,游客不得向野生动物投喂食物。

  据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3月24日,一女子在黔灵山公园直播喂食猕猴时被工作人员发现,由于不听从工作人员的劝导离开,并对工作人员口头辱骂,干扰了正常的工作管理和一级防控要求,因此公园方报了警。随后,该女子被送交至公园治安派出所进行依法处理。

  记者致电该派出所,民警表示:公园在疫情期间是不允许喂食的。如果不听招呼,擅自喂食,会对其采取拘留的方式进行处罚,“具体拘留多少日,将根据情节来(定)。”

  而对于网传黔灵山的猕猴是因为没有食物,所以才让大众如此关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历来都不主张喂食,“因为它是野生动物,就应该保持它的野性。”但因为疫情发生,为了防止猴子在全市范围内扩散,所以才进行投食。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专家计算,黔灵山公园的生态承载力只能承载不到400只猕猴,现在已有1200只左右,完全超出了承载量,“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量,也与人们过度参与,长期投喂有关。“猕猴对人类产生了依赖性,丧失野性,也就丧失了野生状态下的本能,就会主动向人乞食。而投食不规范,也会对猕猴产生损害。如今,黔灵山猕猴的数量正在非正常状态下快速增长。

  对于为何会有那么多主播进入园内直播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能无端猜测。下一步,在没有想出彻底解决的办法之前,他们将继续进行投喂。其次也会加大巡查力度,引导游人正确观赏猕猴,文明游园,“我们能接受市民来公园之后的正常拍摄需求,但对于一些挑逗、戏弄、虐待野生动物的直播,我们工作人员看到都会及时进行制止。若还是无法处理,我们将会报警处理。”

  她表示,根据贵阳市相关管理条例,对于制止主播在公园内直播,在条例中并无明确规定,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没有执法权,但法律法规总是在不断完善的。她表示,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呼吁大家自觉遵守公园的管理,文明游园。

  4月15日,记者就此事也联系了“快手”直播平台,但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平台暂未联系记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