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医术相互砥砺 江苏艺术家专题创作书画作品赠援鄂勇士

2020年04月16日 16:40: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黄路莹 王烨 视频/权廉程

  4月16日,在13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平安凯旋之际,“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仪式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江苏艺术家专题创作的2813件书画作品赠予2813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敬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批示中对组织本次书画创作赠送活动高度肯定,指出活动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艺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惠建林出席活动。

  疫情暴发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力以赴落实支援湖北各项任务,用大义大爱和精湛医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当英雄们在前方冲锋陷阵之时,文艺苏军同样积极参战,以艺抗疫,用文艺作品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联合组织为白衣勇士创作赠送书画作品活动。

  2月,首先向重点承担支援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创作赠送70幅作品,同步面向全省书画家发动征集。

  征集活动开启后,江苏书画家热切响应、迅速行动,纷纷饱含深情挥毫泼墨,用手中之笔讴歌白衣勇士。活动很快征集到近3000件作品,全部作品经公证处摇号后,赠送给江苏援鄂参战的每一位医务人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在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说:“我们(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组织全省一千多名书协会员来做这个事,我肯定要带头!我一共创作了20多幅作品,我都嫌自己写得少。

孙晓云接受荔枝新闻采访

  在她看来,作为江苏的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到抗疫一线,但能够通过文艺创作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支持,用作品向心目中的英雄致敬,也是一件荣幸的事。

活动现场展出了印有江苏2813名援鄂医护人员姓名的展板

  数十位援鄂凯旋的勇士代表江苏2813名援鄂医护人员出席了今天的赠送仪式:

  江苏援湖北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对口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成功保障医疗队全员“零感染”归来;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乐,主动替身体不适的队友承担工作,在“战地”度过了30岁生日;

  援鄂归来的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护士、“80”后准爸爸吴雷,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取名“吴汉”(武汉的谐音),希望孩子知道爸爸和其他叔叔阿姨为了武汉为了湖北为了全国做出的努力;

  “感控达人”高邮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葛学顺,为队员们严防死守“感控关”,杜绝感染风险;

  ......

  葛学顺对荔枝新闻记者说:“得知江苏省的书画家们专门为我们创作了作品,我心里非常感动,这不只是书画,更是来自后方的艺术家乃至广大群众对我们支援工作的认可。有了大家的支持,在未来,我更有信心为市民们做好医疗服务。”

葛学顺接受荔枝新闻采访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乐带来了一件武汉市民赠送的文化衫,多位艺术家在文化衫上签名。

  仪式现场,艺术家代表和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互致感谢,艺术与医术相互砥砺,携手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