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 地下车库却长期空置

2020年04月14日 09:10:46 | 来源:东方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消防通道被形象地称为“生命通道”,为治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高层建筑疏散通道不畅等隐患,从3月中旬至11月底,南京消防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4月10日上午,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对位于板桥的惠安新居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通往小区大门两侧的主干道、小区内的道路上,各种车辆乱停乱放,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而小区75个地下停车位却长期空置着。

  消防通道停满私家车

  有车主一个小时后才能来挪车

  惠安新居小区属于南京市公租房小区,2011年居民入住,小区内仅有2栋住宅198套住房。

  4月10日上午10点多,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发现,在距离小区大门还有三四十米的地方,主干道的两旁停满了车辆。这条通道既是小区的出入口,也是消防通道,由于车辆违停严重,根据现场粗略测量,通道只剩两三米宽,消防车根本无法正常通过。

  而在小区内部,路面并未划设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仅留下普通私家车可以通行的宽度,消防车无法驶入。

  “消防通道要求宽度和高度都要达到4米,但是通道被车辆占用后,这些通道的宽度根本不够消防车通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员只能拖水带进入小区扑救,不仅耽误时间,还影响火灾的扑救。”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说。

  那么,如果打电话通知车主挪车需要多久呢?检查现场,唐琪随机拨通了一辆私家车主在车上留下的电话,“喂,您好,这里是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您的车辆挡住了消防通道,麻烦前来挪一下车。”然而,对方却表示自己人在市区,“我要一个小时后才能赶过来把车开走。”另有一名车主称,压根不知道这里是消防通道,“我看到有个空位就停了。”

  因小区管理缺失

  地下停车库被长期闲置

  据了解,小区配套有地下车库,共有75个车位,完全能够满足小区业主的需求,但与地面上“车满为患”相比,地下车库内却空空如也,并未停放一辆车。对此,该小区产权单位南京市安居颐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邬先生表示,地下车库处于闲置无人管理状态。

  该小区属于公租房小区,此前一直由社区代管。然而,由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并非该小区产权人,权责不对等,导致社区对小区的管理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业主的户口都不在这里,管理上本来就存在不小的难度。加上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管养长期缺失,涉及电梯、消防等重要设施的维护和更换,社区代管却无权处置,需要产权人才能实施,导致小区隐患较多,存在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金叶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5年8月,南京市公房管理中心将该小区产权移交给了南京市安居颐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该公司一直没有履行管理义务,使小区长时间处于社区代管的局面。截至目前,小区管理一直处于“真空”的状态。对此,南京市安居颐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邬先生表示,“我们也在和小区属地政府协商,加快推进小区各方面的整改工作,尽快消除小区消防通道被堵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对小区消防安全等问题形成规范的管理模式。”

  记者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已发布通告12566份,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1738处,设置警示标牌2930处,清理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1436处。

  通讯员 梅亮 本报记者 徐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