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凡人微光点亮战疫“心灯”

2020年04月11日 12:41: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沐曦零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人员排查、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他们坚守岗位、发光发热,为广大人民群众照亮了疫情笼罩下的前行之路。

  凡人微光点亮战疫“信心灯”。疫情爆发之后,随着感染人数增加、传播范围扩大,再加上对病毒的了解还不够、认知还不足,一些人或多或少存在恐慌心理,以至于出现抢购生活物资、滥用药物等现象。在这种士气低落、信心不足的时刻,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队“入驻”到社区基层,一个个“红马甲”“橙马甲”“蓝马甲”穿梭在小区单元,一声声“我先上”“我带头”“我能战”响彻于耳旁心田,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冲到社区防控最前沿阵地上。也正是在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战胜疫情的把握和底气,从而极大提振了全民战疫的精气神,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凡人微光点亮战疫“安心灯”。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把社区这个阵地筑牢守好,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不计报酬、不论安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的入户排查,用心确认人员、登记信息;有的驻守大门,拦下出入人、车,细心核对信息、测量体温;有的宣传教育,深入楼栋单元,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有的兼职消杀,背起消毒制剂,认真对垃圾桶、电梯、单元门等地方进行杀毒灭菌。他们奋战在社区防控的各条战线上,用责任心和硬举措把社区建设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线”,让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安心。

  凡人微光点亮战疫“暖心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甘当“服务员”,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有的提供“跑腿代购”服务,柴米油盐酱醋茶,只要是群众需要的生活物资,能买尽买;有的提供维修服务,电视、冰箱、洗衣机、马桶、灯泡,只要是群众家里物品出现了故障,随叫随到;有的提供医疗服务,感冒、背痛、腰酸、胸闷,只要群众身体出现不适,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有的提供心理服务,当听众、陪聊天、舒压力、解烦恼,多种方式疏导开导;有的提供教育服务,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应有尽有。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那颗为民服务的心,他们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以赴把每一件事都做实做细做到位,用微光传递大爱、温暖人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凡人微光”点亮了战疫“信心灯”、“安心灯”、“暖心灯”,最终汇聚成“灿烂星河”,照亮战疫之路。(沐曦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