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发中国科学家成果 帕金森等治疗研究有进展

2020年04月09日 02:47:2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4月8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在神经性疾病基础研究上的重大进展。

  研究论文名为《通过CRISPR-CasRx介导的胶质细胞向神经元的转分化治疗神经性疾病》,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辉研究组完成。实验结果显示,该技术能恢复永久性视力损伤的模型小鼠的视力,还能将帕金森模型小鼠的运动障碍逆转到接近正常小鼠的水平。

  该项研究首次在成体中实现了视神经节细胞的再生,并且恢复了永久性视力损伤模型小鼠的视力。同时,还证明了这项技术可以非常高效且特异地将纹状体内的星形胶质细胞转分化成多巴胺神经元,并且基本消除了帕金森疾病的症状。这将为未来众多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在成熟的神经系统中,神经元一般不会再生,一旦死亡,就是永久性的。在常见的神经性疾病中,视神经节细胞死亡导致的永久性失明和多巴胺神经元死亡导致的帕金森疾病是尤为特殊的两类,它们都是由于特殊类型的神经元死亡导致。如何在成体中再生出以上两种特异类型的神经元,一直是全世界众多科学家努力的方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