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昨天不能被忘却|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08日 13:48: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终于醒了。76天,1800多个小时的等待,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8日零时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九省通衢,武汉你好!

  零时整,武汉市内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全部撤除,江汉关钟声再次敲响,两江四岸近千座楼宇和桥梁被点亮。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经历过艰难折磨与生离死别,仍然强韧如初,这座英雄的城市回来了。

  为阻断疫情蔓延,1月23日,武汉做出艰难决定:关闭离汉通道。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一朝之间封闭停摆,这是最大胆的编剧都不敢设想的情节。两个多月的时间,身处城中的武汉人,和我们这些旁观者的感触肯定大不相同,而他们所受的苦,也势必比我们想象的更深重。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耳闻目见诸多悲情的故事,那些不只是故事,而是真切的伤与痛,这些伤痛,或许会长久地留存在当事人的身上,刻印在他们的心里。

  在城市解封的时刻,我们祝福武汉和武汉人。在开启新生活的同时,我们同武汉人一起铭记、反思、追问,今天是由多少个看不清明天的昨天换来的?记住昨天的那些伤痛,才能珍惜今天,才能知晓明天往哪里走。铭记,是对武汉的牺牲与奉献的最好致敬。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解封”只是一个开始,并不等于疫情的结束。逐步恢复生机的武汉在慢慢“回血”,与此同时,很多武汉人和滞留武汉的人,要奔赴他们生活工作的目的地。这意味着,一次人员大流动,有可能再次成为病毒潜藏的温床。所以,在武汉“重获新生”的时刻,从官方到媒体到坊间,很多声音都在提醒,“解封”不意味着放松,依然要上紧疫情防控的发条。

  武汉“解封”当天,持有湖北健康“绿码”的人员可安全有序离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等地。从媒体报道的新闻图片可以看到,离汉的列车上人员较为拥挤,尽管人们都戴着口罩,知晓最基本的防护知识,仍不免让人担心。此前很多的病例显示,病毒传染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接触,通过手触碰物件再触碰口鼻等实现传播。口罩只能挡住飞沫,其防护作用不能被夸大,绝不能因为戴着口罩就放松警惕。这段时间乘坐列车的人,途中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

  离汉人员持有湖北发放的健康“绿码”,这是起码的安全保障。不过,此前也有个案,持湖北“绿码”的人去到外省却被检测确诊。这虽是个案,也是重要提醒。对此,湖北方面在发放“绿码”时,如果条件允许,应尽可能做核酸检测。这既是对本人负责,也是对人员输入地负责。此外,离汉去到外省市,进行必要的隔离或检测也是公共安全所需。这些举措不是针对武汉人、湖北人,而是针对病毒,各方应该做好沟通,相互尊重体谅,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当然,最需要呼吁的,仍是善待那些曾在武汉备受煎熬的人们。病毒终究会被打败,而人对人的伤害所留下的阴影会有更持久的负面影响。离汉人员所在的小区、单位、地方政府,应该多一些善意,接纳、帮助他们,而不是非理性的歧视和排斥。或许,一个善意的眼神和微笑,一颗平常心包裹着的理解与尊重,便能帮助他们尽快地、顺利地走出伤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