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拉鄂一把”就是“扶贫一手”

2020年04月08日 09:47: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买鄂!买鄂!”随着湖北和武汉按下“重启键”,在吹响复工复产号子的同时,农产品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从各大媒体为荆楚味道“带货”,到央视主播“吃援”湖北,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纷纷为湖北买单,开通了“助农援鄂”专列,帮助湖北省农户和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也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注入了强大脱贫信心和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民是脱贫主力军,农村是脱贫主战场,农业就是脱贫主动脉,输出丰富资源、输入充足资金,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无论发展特色产业,还是推动产业扶贫,农业始终是脱贫攻坚“牛鼻子”“压舱石”,是农民增收的致富“主干道”。启动“买鄂”助力湖北农产品推广,就是充分发挥农业固本强基的重要作用,为滞销农产品找到出路,助推脱贫攻坚愈战愈勇。

  在“拉鄂一把”中巩固和提升众志成城的脱贫信心。武昌鱼、潜江小龙虾、恩施玉露茶......个个都是远近驰名的响亮荆楚品牌。然而,受疫情影响,湖北省部分农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积压。媒体用实际行动响应“买鄂”呼吁,各地积极消费扶“鄂”一单,解决农产品“走不出去”的困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贫困地区同样面临着销售难题。“为湖北拼一单”彰显了全国人民全面小康的必胜信心,坚定着551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信心。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计划举办多场针对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活动,还将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设立扶贫专区,对未摘帽县免除展位费、搭建费。“拉鄂一把”如同脱贫朋友圈,势必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共同实现脱贫。

  在“拉鄂一把”中激发和释放数字经济的脱贫活力。农产品滞销,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甚至造成因疫返贫,导致脱贫进度滞后。关键时刻,农村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给农产品插上了“翅膀”,为农业发展、农村经济装配上新引擎。4月6日晚,“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达1.22亿,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电商带货持续火热的背后,是升起的农民新希望,是点亮的脱贫新机遇。淘宝爱助农发布“湖北加油”计划,全年将销售120万吨湖北农产品;苏宁推出援鄂13条,精准帮扶荆楚商户走出困境;拼多多在湖北首设省域优品馆......电商打破了时空限制,大大拓宽了产品“出路”,不止是疫情期间的滞销难题“最优解”,也是农业发展的“好路子”,让脱贫攻坚更高质、更长效。

  在“拉鄂一把”中激励和创新党建引领的脱贫作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湖北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向全省职工发放爱心消费扶贫券,用于购买全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广大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寻找渠道、拓展销路,带头当起“卖货郎”、化身“微商店家”,大幅度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在“拉鄂一把”行动中,干部队伍作风得到不断锤炼和强化,坚持实事求是,掌握本地产品滞销情况,才能对口找准销路,“直播卖货”等方式提升干部创新能力,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罐恩施富硒茶、一箱秭归脐橙、一袋湖北稻香米,全力解决农产品待销问题,就是切实推进和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九省通衢再次打开,“拉鄂一把”力度将越来越大,“扶贫一手”的质量也会越来越高,必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俊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