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网上广交会”打开全球贸易合作新空间

2020年04月08日 14:30: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蔚

  4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严峻。会议决定,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

  作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改革开放之前,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展经贸活动的唯一渠道,是国家外汇的主要来源;改革开放以后,广交会逐渐成为我国拓展对外交往、推动我国外贸体制改革、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截至第126届,广交会已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有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99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当前形势下显然已不适合再举办大规模的实地展会,但如果就此停办“广交会”,不但会给国内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影响,也会挫伤全球贸易市场的信心。国务院决定举办“网上广交会”,是因应国际形势和各方需求的应时之举,是特殊条件、特殊背景下的全新尝试,既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实力展现,也是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本色写照。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广交会就首次尝试了网上办会的模式,作为线下展会的有益补充。现在中国的数字技术已经完全具备承办大型网上展会的条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办好此次“网上广交会”。

  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网上广交会”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全球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公认的重要贸易平台的新模式,中外客商可以突破展台、谈判室、酒店等因素的限制,足不出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谈生意、洽合作,符合当下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与此同时,“网上广交会”也是一次危中之机,是对展会新模式的积极探索,这种依托于数字信息技术的新型展会,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未来产业”的助力,提升贸易谈判与合作的成效,更好地推动全球贸易高质量发展。

  广交会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拥抱世界的窗口,“网上广交会”将会打开新的一扇窗,让世界更深刻地感知中国、相信中国,为人类战胜疫情、促进经济贸易复苏注入更加澎湃的中国力量,书写应对危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篇章。(胡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