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20个小区 5月起试点“撤桶建房”

2020年04月07日 09:21:49 | 来源:东方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讯(通讯员 庞博 史辰 记者 臧首成)目前,栖霞、建邺、玄武等多个区均已开始先行先试“撤桶并点”工作。日前,记者从秦淮区城管部门获悉,5月起秦淮区20个小区也将“撤桶建房”,今年全区60%共459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将提升改造,需设置248个垃圾分类房、420个垃圾分类亭。10月起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强制分类投放。

  为推进“撤桶建房”工作,秦淮区月牙湖街道选定紫金雅苑小区作为先行先试工作试点小区。紫金雅苑是一个面积相对较小的小区,现有居民楼2栋、居民123户。3月底,垃圾房建设完成,并于4月1日起正式使用,原有的5处垃圾投放点和6个垃圾桶被撤掉,居民开始刷卡投放生活垃圾。

  记者留意到,与其他区“定时定点”略有不同,紫金雅苑开展的是“绝对定点,相对定时”投放模式。绝对定点是指撤桶建房后居民投放垃圾必须到垃圾分类房分类投放; 相对定时是指对厨余垃圾实行定时投放,其他垃圾全天都可以投放。该举措解决了居民因为工作时间等原因错过投放时间,垃圾无处可倒的问题。

  对于可回收垃圾,秦淮区专门为居民设计了专用回收袋,居民在物业领取垃圾袋后,后续可将回收垃圾放置在物业办公室,根据品类、数量预计积分。而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禽蛋、食用油等“实物回报”,以及清洗油烟机、疏通马桶等“服务回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