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景区新笋遭挖掘 违规人员将按条例处罚

2020年04月05日 16:36: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3月底、4月初,一棵棵新笋的小尖角钻出地面,中山陵风景区的竹林也在这时候迎来了新的生命。然而,就是在这美丽如画的地方,却有人为了一饱自己的口福,去挖掘这些新笋。

  4月4日下午,一位名叫“雨安落在心扉”的网友发布视频,画面中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女子,正在竹林刨坑挖笋,因为嫌弃竹笋太小随后扔掉,这位网友配文声称地点在中山陵景区,真的有人在中山陵挖笋吗?4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陵风景区常遇春墓附近的一片竹林,一位市民说,最近景区管得比较严,但还有人偷偷地过来挖。“人家看不到是另外一回事,但肯定是不给挖的。”

  目前,竹林周边已经全部拉上了警戒线,并悬挂了多个“严禁挖笋,违者重罚”的标语,甚至整个景区分片区由专人日夜巡查,可即便如此,护笋志愿者郭邦涛说,还是不时有市民前来挖笋。郭邦涛表示,基本上都是老太太、妇女,“两三个人抓个小铲子,拎个包,我一喊就走了。”        

  在护笋志愿者带领下,记者来到竹林深处,看到有几处竹笋长势正旺,但也有不少被市民挖完剩下的笋窝。

  “一旦发现竹笋被挖的违法行为,将按风景区管理条例进行严肃处罚。”就在志愿者巡查广播时,两位手提箩筐的市民引起记者注意。其中,一位市民从路边下坡,低头四处寻找,另一位市民摆着箩筐坐在路边,工作人员立刻上前询问。

  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北区管理所所长宋伙林向对方告知景区有规定,对方表示,你把规定给我看看,说野生的不能挖,可是人家不也挖野葱吗?

  在工作人员制止下,两位市民转身离开,宋伙林告诉记者,虽然对方声称只是挖野葱,但按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这些行为都是被禁止的。宋伙林说,不仅仅是竹笋,野菜野蒜之类的,包括党参等植物,都要广大市民进行爱护。

  中山陵风景区在竹林区域共设置了9个看护点,竹林外围设置了4公里警戒线,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值班巡逻,一旦发现偷挖人员,将依规处理。宋伙林表示,当下正是发笋的时候,希望他们不要随意进入竹林进行践踏,如果在现场抓到,一定会按照中山陵管理条例进行处罚。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如有盗采行为,劝阻无效者,将被处以50元罚款,情节严重,将以损坏林木价值的1到5倍进行罚款。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