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只割美国“韭菜”?它还在毁中国企业的国际信用|荔枝时评

2020年04月03日 14:48: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开承认财务作假的明星连锁咖啡品牌——瑞幸,于美东时间4月2日开盘暴跌81.6%,盘中8次“熔断”暂停交易。

  白领们在刷了一晚的朋友圈之后,喜滋滋地拿出了自己的打折券。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暴在国内似乎成了一场狂欢,大家趁着瑞幸还活着,疯狂“挤兑式”下单,有一些CBD的瑞幸门店已经排起了长龙,瑞幸APP甚至一度因为订单激增而崩溃。

  在互联网上,很多网民表示:瑞幸从不坑中国股民,只割美国的“韭菜”,是花式吊打华尔街的东方罗宾汉,利用美国的资本请中国消费者喝咖啡,“这样的道德模范企业给我来一打”。

  讲讲冷笑话还行,但真的认为瑞幸只割美国人“韭菜”,对中国毫发无伤,没有中国人为此买单?那就大错特错了。

  此前,瑞幸在美国讲足了中国商业的故事:中国中产消费的崛起,咖啡消费习惯的养成,通过电子订单打破咖啡店营业场所的空间限制,突破店面坪效的天花板,无人售货……甚至瑞幸还发明了“战略性亏损”“单店盈利”等财务概念,把美国投资者唬得一愣一愣的,终于打造了正式营业14个月开出3000多家门店,18个月闪电上市的神话。

  但是,这一切都建立在谎言之上。今年一月底二月初,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表沽空报告,以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等证据,认为瑞幸咖啡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其商业模式根本就不成立。

  瑞幸咖啡也自认了造假,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资本市场可以讲故事、画大饼,但不能在财务报表中撒谎,否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会面临股东的集体诉讼以及天价的惩罚性赔偿,甚至可能有牢狱之灾。所以,瑞幸在坑完美国投资者后,将面临大量的索赔,势必会蔓延到中国的关联公司,让中国的投资者“出血”。

  作为瑞幸的姐妹公司——神州租车,4月3日在港股市场上,开盘后迅速下砸,直至停牌,停牌前跌54.42%,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正是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此番抛出来对22亿造假负责的瑞幸COO刘剑,与陆正耀关系匪浅,都是神州系出身。瑞幸在融资早期就与“神州系”的几个股东渊源颇深。“神州系”割了美国的“韭菜”,也会面临美国资本市场的惩罚,之后可能进一步拖累中国市场。

  而且还要看到,美国资本之所以愿意给瑞幸高估值,正是基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如今瑞幸咖啡却用事实打了美国投资者的脸,也毁了中国企业的信用。今后中国企业可能很难得到美国资本的青睐。瑞幸不仅坑了美国投资者,也在很大程度上断了很多中国企业的在美融资之路。

  很多人把瑞幸造假当成一场喜剧来调侃,1.8折券、3.8折券,甚至免费就能拿到第1杯,瑞幸咖啡就不香吗?但是,瑞幸无底线的造假,却在毁坏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估值根基,这一点都不香,无数的中国企业将对此买单。更何况,在购买瑞幸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中,还有部分中国股民,他们更是瑞幸暴跌的直接受害者。世界上哪有什么专坑外国人、不坑本国投资者的垃圾公司?

  当今世界,经济活动高度关联,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紧密联系,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的繁荣离不开全世界的繁荣,当初美国投资愿意投瑞幸咖啡,这是好事,说明他们对中国发展有信心。但瑞幸咖啡却用高达22亿的虚假财务报表,让投资者瞠目结舌。这样的故事,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