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为何暴发?美智库梳理3个月来政府应对失误

2020年04月02日 09:34:40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疫情为何暴发?美智库梳理3个月来政府应对失误

图源:美联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0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93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213372例,成全球首个确诊超20万的国家。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长文梳理了美国政府在今年前3个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举措,将美方的危机应对分为4个阶段,并最终将美国疫情的大面积暴发归咎于美国政府的判断失误和不作为。文章摘编归纳如下:

  到目前为止,所有想了解美国对新冠病毒应对的人都很清楚,在今年1月、2月甚至3月,美方都出现了大量的判断失误和不作为。面对如此大规模且瞬息万变的全球挑战,犯错不可避免,但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与许多国家相比都处于下风。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尝试呈现过去几个月美国政府的重要官方行动,简要概述其应对危机的四个阶段,并突出展现了其中一些最重要、最明显的失败。

  第一阶段

  美国政府态度及举动:从1月初首次了解到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直至月底,美国政府将这一病毒视为可控的小威胁。他们多次向公众保证,至少在美国国内,美国人面临的风险很低。

  实际情况:然而在1月中旬,新冠病毒已明显蔓延到中国以外地区,泰国、日本和韩国等国也报告了病例。1月17日,美国疾控中心开始在美国3个机场对曾赴武汉旅行的乘客进行筛查,但那时病毒已经传播到中国以外的国家。美国在当时只有少数确诊病例。但几乎可以肯定,西雅图地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社区传播。

  第二阶段

  美国政府态度及举动:从1月27日成立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1月29日公开宣布)和1月31日宣布美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开始,联邦政府启动行政、法律和监管疫情大流行应对程序,并禁止在中国大陆旅行的外国人入境。

  美国疾控中心决定完全依赖美国国内研发的检测方法,2月初开发了检测试剂并分发给实验室。但大约一周后,其中一种试剂被证明有缺陷,这意味着大多数实验室无法继续使用疾控中心提供的试剂盒。

  实际情况:第二阶段最重要的是,任何有效的应对都将依赖于检测能力。截至2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已向世界各地数十个实验室发送了成千上万的检测试剂。但在发现美国疾控中心试剂有缺陷的至少两周内,其他的替代检测方法要么被忽视,要么被现有的法规所阻碍。

  尽管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发布的紧急使用授权是为了促进快速检测,但很快我们就发现,程序实际上大大阻碍了大规模有效检测:疾控中心向各州和地方官员保证,到2月底,检测能力是足够的。但是报道指出,当时进行的检测不到500次。由于没有进行大规模检测,公开的确诊病例数很低,这就为坚持现有的检测制度提供了理由。

  这一阶段几乎持续了整个2月,在关键时期,这是损失掉的一个月。当中国和其他国家加强措施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时,美国联邦政府和大多数州及地方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干预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到2月底,美国有24例确诊病例(由于检测水平较低而被人为降低),而此时意大利已处于失控的病毒传播早期阶段,报告了近2000例病例。

  第三阶段

  美国政府态度及举动:第三个阶段始于2月底,当时美国疾控中心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现出了明显的紧迫感。2月28日,美国疾控中心扩大了检测标准;2月29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允许使用未经批准的检测试剂。从那时起,联邦政府已开始纠正检测制度中的缺陷。旅行禁令扩大到在伊朗旅行的外国人。联邦官员更加一致努力促进私营部门参与危机应对,国会也通过了超80亿美元的补充拨款法案,以促进疫苗开发和治疗研究、紧急远程医疗和准备工作。

  实际情况:尽管检测最终在这一阶段得到扩展,美国的管理部门也坚称已经足够,但可用性仍然非常有限。

  第四阶段

  美国政府态度及举动:这一阶段可以追溯到特朗普3月11日的全国电视讲话和他3月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我们终于看到联邦政府尽全力加速大规模检测、提高医疗设备的可用性,并鼓励所有美国人从根本上改变行为以阻止病毒传播。美国也先后对曾在欧洲大陆、英国和爱尔兰旅行的外国人实施了进一步的旅行限制。包括《国防生产法案》在内的各种紧急权力被激活。商业检测很快获批,大规模检测终于成为现实。

  实际情况:这有助于揭示为什么3月美国疫情会快速蔓延,确诊病例迅速增加,3月5日破百,11日破千,18日破万,27日超过10万。这也部分反映了美国的检测能力已开始追赶上现实情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