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追求“零病例”而瞒报漏报,诚实才能打好下半场|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31日 15:17: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徐默

  (作者徐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 各地要坚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允许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同时,中央还强调,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

  目前,不少地方都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连续多日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等目标,这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战果”,来之不易,守之不易。“清零”让人们看到战胜疫情,生活全面回归正轨的希望,也是当地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参考指标。但是,如果零病例不能真实反映疫情,那就失去了意义;相反,这种自欺欺人、讳疾忌医,可能成为病毒卷土重来的帮凶。

  对待疫情的首要态度就是诚实,这也是中央一再强调的。早在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当天,湖北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例,这让很多人“心头一紧”。但是,我们还得靠实事求是的态度打“硬仗”,在严肃的防疫学、病毒学面前,容不得半点侥幸的空间。

  国内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甚至疫情在个别地区有反复,是正常现象。就像张文宏医生讲的,大场面都见过了,这种小case不要一惊一乍。没错,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中国当下的抗疫大局成果显著,形势持续向好,不会因为出现个别地区的病例“破零”而全面恶化。相反,如果为追求零病例而瞒报漏报,那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各地必须牢记中央的三令五申,及时披露病例,不隐瞒、不怕所谓“负面影响”,查出问题,揪出“魔鬼”,彻底打扫干净屋子。

  承认新型冠状病毒的“狡猾”,承认我们对于疫情的理解是一个渐进过程,这是科学理性的态度。针对疫情的不同发展阶段,我们的防疫措施必须做出精准的应对和调整。目前,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为此,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主动检测,搜寻目标,不等问题爆发,先找到隐患。

  但是,主动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可能会破一些地方的“清零”纪录,对零星病例的感染轨迹追踪,也可能增加病例数量。然而,这都是必须直面的。“交了实底”的数据,永远比不真实的“清零”更让公众放心。只要精准应对、科学应对,就能把疫魔关进防疫制度的闭环中。

  “行百里者半九十”,抗击新冠肺炎注定是一场不获全胜就不能收兵的“大战”,越到后期,越要打起精神,别让麻痹和侥幸占领我们的头脑。

  此外,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还特别强调,要“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这意味着这场大战还不可能速胜,这就更需要各级地方政府拿出扎实的工作作风,不麻痹、不厌战、不松懈,以诚实的态度打好抗疫下半场。这也是中央一再强调不允许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的原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