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发证”,是三方共赢的服务新模式|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30日 15:15: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同时公布交房(地)即发证时间推进表,4月中旬前各地制定实施方案并报省厅备案;6月起各地全面开展工作,实现常态化运行。江苏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唯一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

    “交房即发证”新模式是促进房企运营规范化、政府服务优化、购房者权益保障强化的多赢之举。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以前从签完土地协议到办土地证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今后土地交付当天就可领证,一方面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监管前置,即对于房企建设各项手续是否齐备、楼盘质量是否达标、房屋销售前验收是否合规等,有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介入审核。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房企都无法销售。这将倒逼房企切实履行各项建筑主体责任,做好土地开发、房屋建设、房屋质量等各方面的规范化运营。无法做到这一点的房企会被逐步淘汰出市场。

    对于政府监管来说,“交房即发证”需要多个部门的快速联动,部门间所需的材料,一律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电子化远程推送,这有助于提升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能以更为精准、高效的审核流程,消除以往各个环节不同步所带来的程序冗长、重复提交等难题,不仅为房企和群众简化了审核程序,更能最大程度杜绝虚假材料,保障了登记安全。

     对于购房者来说,早一天拿到相关产权证,意味着早一日成为法律意义上房屋的真正所有者。之前,不少人花了毕生积蓄购房,结果不动产权证办理却一拖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又会在落户、子女上学、房屋转赠转让、抵押贷款等权益上受到明显阻碍。购房者事实上并没能获得相应的购房权益保障。甚至还可能因为种种因素,如房企本身存在经营问题,导致购房者被殃及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的情况,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江苏的 “交房即发证”模式还为购房者提供了多种民生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如新闻中所提到的,“交房即发证”让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还能同步领取水、电、气、网8个证(卡),让购房者少跑了不少路。

  可见,这一模式不但更能推动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强化对市场的监管,也更能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并让房地产交易服务更便民。

  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关乎亿万民众生活居住,以及其它众多权益的重要民生领域。江苏这一创新模式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期待其惠及更多地区的购房者及企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