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行百村 看小康 南京钱家渡:诗画水乡 让全面小康有颜值有品质

2020年03月27日 19:50: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为全景展现全省上下贯彻落实新思想、决战脱贫攻坚、全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最新实践,《江苏新时空》从3月27日推出系列报道《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首先带您走进南京江宁钱家渡村,看看那里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

南京钱家渡:诗画水乡 让全面小康有颜值有品质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阳春三月,泛舟河上。南京江宁钱家渡,这里依秦淮河而立,河网纵横、塘田交错,船行其间,目光所及尽是江南水乡的秀美与灵动。

  草木萌动、繁花盛开,小桥流水、别样人家,如今的钱家渡美丽精致。而在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

  南京市江宁区和平社区钱家渡村村民孙克华说,以前没有污水分流、也没有管道,每家每户的水都是直接淌到河里,河水又黑又臭。

  为了提升水乡颜值,钱家渡村通过水系梳理、雨污分流与日常水域保洁,有效地改善了当地水环境。水质好转,钱家渡“借水行舟”做出一篇浓墨重彩“水文章”,一条3.8公里的水上游线,将周边的江南水利文化园、现代农业展示馆、渔趣园等多个旅游景点串珠成链,让游客体验“悠然水乡,农渔天堂”的现实模样。

  一位游客说,这里很美,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色,很适合周末跟朋友来此拍照散步。另一位小朋友游客说,这里的春天桃红柳绿,特别漂亮。

  水清岸绿的乡村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钱家渡村民的日子也跟着美了起来。一栋栋粉墙黛瓦的小楼就是当地百姓的民居,这里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在原有民居的基础上进行微改造,发展餐饮住宿,真正富了老百姓的口袋。

  归闲桥下,一栋利用旧民居改造而成的民宿典雅又清新,这里就是返乡创业村民陈益青打造的特色民宿。南京市江宁区钱家渡村民宿经营者陈益青介绍,这里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田园水韵,我们就有信心回来经营民宿。现如今,周末入住的房间都要提前一个月就预定。

  江苏在擘画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一方面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各美其美,留住乡愁;另一方面,盘活土地资源,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吸引村民家门口就业,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更足了。

  钱家渡村村民黄连宝,土地流转过来之后收入有700多块钱一亩,自己在合作社还可以再拿一份工资。有三十多个农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大概4千块的工资,加起来一年就有5万块。

  钱家渡村村民任洪说,现在收入高了、环境好了,下午大家喝喝茶,插插花,做做甜品,晚上跳跳广场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南京市江宁区和平社区党委书记丁桂平说,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村级收入由过去的十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0多万,老百姓的收入由2016年的1.8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1万元,老百姓生活在我们村庄有幸福感、有获得感、有安全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马遥 冯水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