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云婚礼”,还原爱情本真模样|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27日 14:06: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大宴宾客,也没有“不论贫穷富贵”的誓词,只有几个人在帮忙张罗迎亲,这样的婚礼看上去有点冷清,然而,超300万人次观看并担任“云端”伴郎、伴娘,屏幕上铺满了“新婚快乐”的祝福,无数网友还通过直播送礼物的方式随份子,新郎刘文超、新娘孙晗晓的“云婚礼”可谓盛况空前、反响热烈。

  2020年原本是有情人盼望的年份。20200202这一天是坊间认证称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很多情侣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领证。还有不少人准备在过年期间、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成婚。刘文超和孙晗晓就是其中一对,家里长辈早早帮忙挑好了日子,决定在今年3月20日举行婚礼。

  万万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白衣战士奔赴一线,城乡按下暂停键,人们宅家抗疫,无数情侣们的甜蜜计划,也随着防疫措施的一再升级而搁浅。然而,疫情隔离不了爱情。在与病毒博弈的日子里,有女护士与爱侣隔窗相吻,有丈夫对妻子喊出“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的“最美情话”,每一个爱的瞬间都让人泪目。

  爱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古人吟唱,还是“无论贫穷富贵疾病健康都不离不弃”的现代婚誓,古往今来,夫妻携手、同甘共苦、共度一生是很多人的爱情理想。网络上曾有调侃:在疫情期间还约会谈恋爱是真爱。的确,经过疫情的生死考验,排除万难,依然要和你一起走上红毯,依然要与你白头偕老,“结婚”是这对新人对挚爱的承诺兑现,也击中了数百万围观网友柔软的心房。

  真爱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在有些人眼里,真爱是硕大的钻戒、炫目的彩礼以及豪华的婚礼,这样物化的婚姻难免让人怀疑真爱的分量。而在这场婚礼上,新娘挽着爸爸的手走出家门,新郎直接上前把妻子抱回家里,新娘团扇遮面,新人脚踩麻袋寓意“传宗接代”,二人交换戒指、网友弹幕祝福……婚讯跨越时空,网络拉近距离,简单而不失热闹,仪式新颖又不失传统,是这场别出心裁的“云婚礼”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可能引领将来一段时间的婚礼新风尚。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大家对于繁琐的婚礼仪式和陈旧习俗早已避之不及。而在云端,没有起哄吵闹,没有粗鄙的习俗,只是两个相爱的人儿安静地进行婚礼仪式,向父母家人宣告成婚的消息,接受远隔千里的亲友送上的真诚祝福。在很多网友看来,这便是想象中的美好婚礼,平和、温馨,诚意满满,诠释着真爱的模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礼是爱情观的载体,疫情下的“云婚礼”让真爱触手可及,在紧张、忙碌、汗水、泪水写就的战疫日记上写下温柔、喜庆的一页。相亲相爱、成家立业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情感源泉,美好的爱情与亲情是我们漫步人生长路的强力支撑,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石。“云婚礼”的仪式已经结束,而其激发的思考与改变可能才刚刚开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