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援鄂医疗队供应“平价”茅台,为什么是蹩脚的营销?|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26日 14:41: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23日,贵州白酒交易所通过媒体对外发布公告称,“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该所将按1499元/瓶的价格对贵州援助湖北医疗队1443名医护人员直供飞天茅台酒。

  这个“好意”没有带来好评,相反,却引来铺天盖地的批评。茅台集团辟谣,说这个活动和自己没关系,是一个分销商搞的。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约谈了该所主要负责人,要求该所“不得关联抗击疫情,社会公益活动等进行商业化炒作”,并责成该所迅速整改

  实事求是地说,尽管在一些平台上偶尔可以见到1499元的飞天茅台,但往往是活动价。有媒体发现,现在网上飞天茅台的价格要接近3000元,这样看来,1499元的价格确实是“平价”销售了。因此,这个白酒交易所可能非常委屈,明明是“让利”,怎么还遭受这么多批评?

  茅台的“昂贵”和“奢侈”,从一开始就和那些“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匹配。一个护士的月收入并不高,即使是因为参与“抗疫”而拿到一些补贴、奖励,也不太可能一下子提升消费水平。医生的收入会高一点,但总的来说,普通工薪族都不是茅台酒的消费人群。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即便是1499元的茅台,也太过“奢侈”。

  那么,他们最“实惠”的做法就是,买来之后再想办法卖出,或许每瓶能够赚上几百块。

  但是,这个场景实在太过滑稽可笑。一个为“抗疫”拼命的医护人员,得到了“奖励”之后,还要想办法去变现,去问一些“有钱”的朋友,要不要买自己的茅台——这已经不是精神上的奖励,而是一种折磨了。

  严格说来,任何利用疫情进行营销的做法,都是不道德的。医护人员的付出,既有体力上的辛苦,又有健康上的风险。这不是一个可以“开发”“经营”或者“利用”的时刻。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是社会上的普遍心理。但是不管是“奖励”,还是“捐献”,最重要的是真心诚意,是发自内心的善和尊重,而不是投机取巧。

  我们可以假设一个场景,如果是一个家电企业,给医护人员作出承诺,在未来几年,不管你购买什么商品,都可以在销售价的基础上便宜1000元,相信医护人员都不会感到反感。因为这虽然也有促销的性质,却有真正的“有用性”,家家户户都需要用到家电。

  因此,人们反感该白酒交易所的做法,或许还并不是反感“营销”本身,而是反感那种急不可耐的“利用”。这是一种缺乏尊重的表现。如果白酒交易所能够设身处地为医护人员着想,就不会想出这么冒失的促销方案。现在,这个“白酒交易所”是出名了,但相信并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此事也给社会各界带来一个启示。随着援鄂医护人员陆续撤回,很多企业、社会团体都想向他们表达一下敬意。人们希望这些表达是真正善意的,别再用尴尬的营销去消费英雄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