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球科技战疫 常州50万人份抗体试剂驰援海外

2020年03月23日 16:32: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高新区的云奥生物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现有平台2月底完成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目前已累计出口海外防疫一线50多万人份。

  记者了解到,云奥生物研制的是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抗体试剂。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模拟样本(上图),在IgG IgM两个抗体检测线处,均为红色。其中IgG是感染中后期产生的抗体,IgM为病毒感染后3-5天产生的抗体。该试剂可以一次测出两种抗体。和目前用量最大的核酸试剂相比,检测结果在15分钟内就能呈现,比核酸试剂的三四个小时效率提高了非常多。

  云奥生物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是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企业,其研发团队来自厦门大学,主要研发和生产体外检测试剂,并于2018年获得了医疗器械、医疗体外诊断试剂的欧盟代表协议,具备了出口欧洲的资格。春节期间,云奥生物就第一时间召集研发人员在家利用基因工程重组蛋白技术,开展新冠病毒肺炎血液抗体试剂的研发,经过近20天的不懈努力,于2月23日研制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云奥生物科技CEO王锐表示:“这种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抗体试剂在湖北省疾控中心总共做了300多例,其中阳性接近200例,阴性有110多例。我们发现当时有7例核酸检测漏检,假阴性的,后来通过我们抗体试剂可以弥补(检出漏检的)5人份,显著提高阳性检出率。”

  试剂研制成功后,正是疫情防控最为胶着的时期。而云奥生物的研发中心在江苏常州,生产基地则在浙江杭州。面对员工返岗不足、交通防控等带来的困难,该公司员工当起一线快递小哥,开车往返于常州和杭州,第一时间将重组蛋白原料送至杭州组装。试剂研制成功后,云奥生物第一时间分别向湖北省疾控中心以及孟加拉国、伊朗等海外医疗机构捐赠了试剂。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该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抗体试剂的海外订单迅速攀升,目前已向伊朗、韩国、日本、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累计交付了5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仍有300多万人份的订单在手。云奥生物每天的产能由春节后的近3万人份已经提高到了15万人份,仍然供不应求。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常州台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