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连云港检查调研时强调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追赶超越

2020年03月19日 18:32: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检查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系统谋划推进城市发展、自贸区建设、港口提升、对外开放,以高水平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成就未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追赶超越。 

  连云港是国务院确定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型石化项目正加速集聚。在徐圩新区,娄勤俭先后察看了中化高端精细化工、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紧张有序、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目前到岗员工人数已超过去年,对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投产运营充满信心。娄勤俭肯定了连云港通过抓重大项目建设提振了发展信心、呈现出良好势头,希望围绕构建主导产业体系,进一步招引更多优质项目,推进在建项目早日建成达产,为长远发展积蓄势能、提供支撑。他强调,企业家是从市场中打拼出来的,是宝贵的财富,要更多地关心爱护支持他们,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在时代进步中追逐梦想、大展身手。在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安全环保管理中心,娄勤俭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观摩了安全监测指挥系统,并看望了坚守岗位的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抢险大队队员,他强调,要把本质安全作为石化基地建设的生命线,坚持规划设计、产业循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措并举,系统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坚持国家救援、园区救援、企业救援相结合,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娄勤俭考察了石化基地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现场,强调要坚持先进标准,加强污水、固废等循环利用、“吃干榨尽”,朝着零排放的目标努力。

  连云港自贸区港航服务区设计吞吐能力近5000万吨,去年集装箱吞吐量478万标箱。娄勤俭听取港口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指出自贸区片区建设是国家赋予连云港的重大任务,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大胆改革,聚焦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港口铁路联运优势,整合更多资源,提升规划建设水平,把港口打造成具有连云港特色、体现国际化水平的现代化大港。在连云港雅仕“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娄勤俭肯定了项目运作思路,希望他们立足连云港海上航线和我省腹地产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物流中心、生产基地建设,积极争取进出口环节支持,系统提升平台能级,进一步打开向东向西双向开放的通道。

  医药产业是连云港的特色产业。娄勤俭考察了康缘药业中医生产智能工厂,对企业创新中药研发和产业化的实践,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药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技术手段促进传统中药的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更好地发展壮大企业、造福人类健康。中华药港项目去年8月正式启动,一期将建设孵化器、示范工厂、安评中心等公共配套工程,娄勤俭指出,连云港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决定了这里有条件有希望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医药产业高地,要把好的谋划创意加快推进落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孵化培育和引进集聚更多创新企业,把药港的蓝图尽快变成现实。

  灌南县新集镇徐老庄村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加快建设,娄勤俭现场考察后说,从看到的和了解的情况看,这一年多来连云港农村住房改善工作推进比较有力、进展明显,要从顺应“四化”同步规律、推动乡村振兴、重构城乡关系的高度,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品位、系统推进,特别是要统筹考虑产业、就业和公共服务,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乡村持续繁荣。随后,娄勤俭来到李集镇新民村,登上村口的观鹭亭,眺望万亩“稻渔果”混合种养水面,充分肯定当地将传统建筑与现代风格相结合、打造特色水文化的做法。娄勤俭还随机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察看了解住房和生活情况。

  娄勤俭在调研中肯定了连云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连云港面临“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沿海开发等多重战略机遇,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努力,已经奠定了良好基础,到了一个突破跨越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扛起一茬人的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连云港作为全省开放布局中的重要城市,疫情防控要把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点,加强人文关怀,做到暖心服务,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全面畅通经济循环。要充分发挥连云港山海相连、港城相依的独特优势,高起点推进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名城、旅游名城,同时按照彰显海滨特色、丰富内涵、完善功能的要求,协同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要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作为锻炼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阵地,作为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的重要检验,进一步形成抓投资、抢时效、优服务的鲜明导向,推动连云港项目建设势头一年比一年好、成果一年比一年丰硕。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参加调研。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尹美又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