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好农村民生短板 江苏1号文件再对“三农”重点工作作部署

2020年03月16日 13:14: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具有全局性的特殊重要意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之年。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共六个方面33条,对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了系统部署。31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就谋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的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

  江苏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两个大的方面,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如期基本实现低收入人口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重点帮扶县退出等各项目标任务。但脱贫成果还不牢固,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较为突出,农村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基础和生产生活条件还需持续改善。《意见》从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和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具体要求。

  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关键在于探索建立健全一套具有长效作用的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各地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产业就业、资产收益等开发式扶贫,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贫困监测预警、有效防止返贫、政策兜底保障与动态帮扶相结合等方面的制度机制。

  针对疫情影响,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卓炜说主要通过三方面,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帮助低收入农户恢复生产、转移就业;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帮助低收入农户抓好春耕备耕,发展“庭院经济”等短平快项目;利用省政府财政采购网、电商平台等,帮助销售农产品加紧拨付财政扶贫资金,目前已下拨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6.62亿元。

  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

  要持续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年新增完成10万户的目标任务。

  要突出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

  要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坚持硬件软件建设两手抓,扎实做好完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工作。

  通过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全面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强农村慢性病管理和健康促进工作、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乡镇全覆盖等,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特别是要针对重大疫病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要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政策范围内最低报销比例,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推进苏中、苏北以设区市为单位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要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示范工程、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程,全面促进乡村文化繁荣。

  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就业

  要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生活品供应,必须确保粮食稳产丰产,全年生猪出栏1800万头。

  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鼓励下乡返乡创业、开发更多公益岗位等多种渠道,为农民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创造更多机会,以多种方式稳定扩大就业确保多渠道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在提升就业能力方面,将财政奖补依据扩大到《培训合格证书》,针对农村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参培积极性,不断扩大培训范围;开发一批符合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方向且契合农民需求的职业培训工种,适时增加培训项目;引导推动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网络培训平台,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新型培训方式,科学整合培训资源。在提升创业能力方面,紧扣乡村区域特色和农民创业意向,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返乡入乡创业培训,力争做到愿培尽培 采用下乡直通车、农民夜校、网络培训等新模式,发挥创业培训讲师师带徒效应,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城乡共享;对农民创业条件和创业风险进行评估,推荐参加针对性创业培训,强化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努力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改革,对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落实落细,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确保有力有效向前推进。

  坚持把推进部省合作作为重要抓手。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工作,分区域打造一批示范样板。

  夯实农村基层治理根基。积极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效能、突出精神文明引领作用等,努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结推广“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马庄经验”。鼓励各地积极借鉴宿迁市、邳州市探索的有益经验,依法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全局,江苏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相关新闻:

  2020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发布 6个方面33项举措聚焦“三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