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让我们的生活“绿”起来|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15日 11:01: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截至311日,江苏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复工率超8成,南京、盐城、无锡、淮安已明确有序放开堂食。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各单位创新推出2000多个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阅读项目。人们的生活有了更丰富的内容。

  在家里憋了一个多月,大家自然希望能够重归昔日的生活,与美食相伴,赏良辰美景。但是,这场特殊的考验,正是我们反思过往生活的契机。当丰富喧闹的市场重启时,我们不妨趁机改掉某些陋习,提升生活质量,选择绿色健康的消费模式。

  比如,少数人将吃野味作为一种炫耀性消费,不但伤害了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平衡,也埋下了感染疾病的隐患。正因为此,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对此,我们应当有真正的敬畏,要树立全新的生态文明观,并且贯穿于餐饮文化中。自觉拒绝吃野味的陋习,管好自己的嘴,勇于举报顶风作案者,不要以社会健康为代价满足饕餮之欲,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合力维护的健康餐饮文化。

  疫情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受到了重大影响。但各地也纷纷采取创新举措,推出“云旅游”等模式等。一批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阅读项目相继推出,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饱览大好河山,欣赏文化盛事,浸润心灵,陶冶情操。

  “云旅游”模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传播了文化,受到广泛的欢迎。随着人们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精神生活的质量也应同步提升,高质量文化消费品类理应吸引更多的拥趸。用大好河山、各地美景开拓视野,用更广阔的人文历史内容充实头脑,让文旅消费品成为生活的新供给,这也是消费的一次“提档升级”。

  当然,绿色健康消费不仅包括购买的过程,也包括购买之后的行为。比如,一些城市已经试行垃圾分类,很多城市正在筹备施行垃圾分类,这不仅能维护公共卫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能最大程度利用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年来,网购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大量的快递箱却在使用一次之后就被废弃了。如果小区有快递包装回收处或可回收垃圾桶,大家不妨多走两步,让包装盒等可回收资源循环利用起来,如此不仅减少污染,还能让自己成为美好家园建设的一份子,何乐而不为?此外,疫情期间使用过的口罩也应该丢弃到专用的垃圾桶里,防止二次污染。这也是垃圾分类的目的之一。

  人人都应倡导绿色、安全、卫生的新型消费方式。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之一,就在于消费不仅关乎个体的选择,也反映出一种集体文明。

  让消费绿色起来,不仅能让人们获得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会给环境保护、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带来一系列深远影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绿色消费的本质特征直接体现在五个方面: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绿色生活,环保选购;重复使用,多次使用;分类回收,循环再生;保护自然,万物共有。这其实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的绿色经济形态。作为社会公民,我们不仅现在要身体力行,更要在“后疫情时代”长久保持下去,将其逐渐变成生活习惯。不仅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时讲求人与人的和谐,以及人的身心和谐与全面发展,这是绿色健康消费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追求的目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