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江苏顺势而为、大有可为|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14日 14:54: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群

  (作者李群,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服务业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当其冲受到此次疫情影响的行业。当前,江苏全省上下同心战“疫”,疫情形势进入了积极向好的发展转折点,与此同时,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精准帮扶下,江苏省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也已进入全面增效加速期。截至3月11日,江苏列入重点调查监测的342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有29846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到87%,其中,南京、南通、盐城复工复业率超过94%。

  疫情对一些传统行业造成了冲击,但也让不少新业态现出成长潜力,特别是服务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迎来蓬勃增长。比如,疫情涌来之时,菜市场关门,老百姓宅家抗疫“一菜难求”,在线抢菜也因供不应求常常扑空。“苏宁菜场”电商平台打出“不打烊、不断货、不涨价”的口号;“同程生活”开辟了“紧急物资平价特供”频道;江苏广电惠民平台“荔优品”,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的指导下,由江苏省餐饮协会、绿色食品协会官方推荐美食,种类丰富,平价健康,火速送达;食行生鲜通过“网订柜取”“社区直投”等不见面配送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订购服务……疫情推动消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摆脱了空间限制。从危中找“机”,这些“新创举”在疫情过后同样适用,为企业和平台拓宽了发展的新路径,争取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新兴消费逆势增长,成为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和人心的重要力量。其实,网络购物只是服务行业的冰山一角。随着发展领域不断拓展,江苏服务业不断延伸,新业态不断成长,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南京发挥现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优势,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苏州发挥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技术优势,打造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无锡发挥物联网及芯片产业优势,打造物联网服务平台。又比如,徐工集团自主开发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覆盖海内外20多个国家。在这次疫情中,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省内几百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解了其他企业“燃眉之急”,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源。

  今年2月,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既着眼整体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矛盾问题,谨防短期影响衍生为趋势性变化,又注重政策的延续性和普惠性,帮助企业在克服短期阵痛后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运行长期稳定向好。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兴消费业态成长”,这些“关键字”不仅仅体现对冲疫情影响的意图,更是体现了江苏要推动服务业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战略。

  当政府给予新模式更多发展空间,社会给予新事物更多包容,就能为新业态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壤。“有土不愁种,有苗不愁长。”新的增长方式在崛起,新的发展空间在打开,服务业新业态大有可为。江苏顺势而为,打赢战“疫”,必将迎来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春暖花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