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开辟四个“绿色通道”,让困难儿童隔“疫”不隔爱

2020年03月14日 14:59:26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家住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前进村的四年级学生小俊驰家中终于通了网,可以按照学校的要求,正常上网课了。原来小骏驰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家里没有网络,无法在家上网课。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村委会为包括小骏驰在内的2名困境儿童解决了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盱眙县突出做好儿童福利机构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在远程诊断、人员和物资保障、及时救助等方面创新开辟“绿色通道”,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上,该做法被省民政厅点评为“亮点做法”。

  搭建平台,建立远程诊治“绿色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积极适应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要求,盱眙县民政局积极与县医院、中国移动沟通联系,开启移动“云视频”,在县儿童福利院和县人民医院之间建立远程诊治系统。依托该系统,县医院专家医生对儿童护理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时了解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效落实。县儿童福利院一旦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轻症儿童,及时提请县医院儿科医生远程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在院内单设临时隔离区予以观察居住;对症状较重的儿童,由县卫健部门、县医院安排专车第一时间接诊送诊,确保在院儿童绝对安全。

  积极引导,建立人员保障“绿色通道”

  为避免院内儿童感染病毒,盱眙县儿童福利院春节前即开启封闭管理,谢绝社会爱心人士来院慰问探视,确保孤残儿童安全。

  盱眙县民政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福利院工作人员认清“抗疫”大局,自觉爱岗履职。院内工作人员主动克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密闭院内,无一人脱岗离岗,除生活保障类物资外,不进入一人,不流入一物。县儿童福利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团员和青年,在“抗疫”一线锻炼自我、淬炼人生,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合力。

  县儿童福利院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县民政局全体班子成员分八组,对坚守岗位的20位职工的家属进行了慰问,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送去关心关爱。

  多方争取,建立物资供应“绿色通道”

  为优先保障县儿童福利院工作,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下拨县儿童福利院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县民政局也多方筹集、统一调配,确保院内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充足,为县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同时,县儿童福利院还与院外超市建立物资配送机制,所有生活保障类物资全部采取电话、网上预订等方式,杜绝人员进入,封闭病毒流入通道。

  此外,疫情期间,县儿童福利院还积极调剂好儿童营养,有序开展康复训练、儿童健身等工作,为全院孤残儿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摸清底数,建立临时救助“绿色通道”

  为彻底摸清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底数,盱眙县民政局充分发挥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主任和爱心社会组织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及上门的方式,对全县5159名困境儿童、350名农村留守儿童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每一名困难儿童的家庭状况、监护情况和身体状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提前拔发1-3月份困境儿童养育补助费153.28万元,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简化申报审批流程和手续,综合临时救助、即时帮扶等措施,确保困难儿童基本生活、学习不受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