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手硬】多措并举 江苏服务业规上企业复工面达87%

2020年03月13日 19:00: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综合物流、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一批生产性现代服务业正加速复工复产,让全省的生产制造业复工更加便捷、顺畅。

【物流加速复工 畅通产销“最后一公里”】

  企业复工复产,物流是"先行军"。南京江宁空港经济开发区聚集了全市近四成的物流仓储基地,为促进物流基地复工复产,区内推出一大批举措:不仅在安全防疫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和物资配送,还协调省商务厅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畅通供应链。现代物流的畅通,使得区内一些企业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40%,湖北区域订单同比增长近400%。

  孩子王全渠道物流中心业务经理邵东祥说:“有了商务厅和管委会的支持,我们整个一个商品的供应链的全流程,从出到入都是比较顺畅的。像我们产生的物流费用都有40%的一个额度的补贴,好多政策,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复苏有很大的帮助。”

【服务上“云” 提升生产制造业效率】

  现代物流的加速复工打通着从生产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此外,江苏还着力推动一大批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复工,让经济循环畅通跑出"加速度"。在苏州和无锡,当地政府通过"资金奖补""用工保障"等一系列举措,让"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服务企业快速恢复运行,有力提升当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的生产效率。

  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文彬说:“因为疫情的需要,对药物研发还有病毒的分析,他们都提出了很强烈的需求,但是苦于没有资源的支撑,所以正好超算平台建立以后,正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朗新科技(无锡)平台运营中心高级运营总监孙文荆说:“上云企业的平均效率,大概提升了10%-20%之间,这样就能很好地把企业因为疫情期间耽误的产能给补回来。”

【多措并举 江苏服务业规上企业复工面达87%】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多措并举助推现代服务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突出投资拉动,排定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协调各地在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督促重点项目有力有序复工;另一方面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融资增信专项贷款余额力争达到60亿元;此外,还强化长三角区域协作,通过互助协作机制,协同推进服务业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列入监测的全省服务业规上企业平均复工面达到87%。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全面复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复工复业率接近正常水平。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说:“随着工业制造业的复工复产,要求我们生产性服务业必须要跟上,服务于工业制造业前端的研发、设计,中间环节的管理以及后生产阶段的营销、物流配送等等,要根据目前的情况,不断地创新生产要素、融资成本的政策扶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向正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杨尔希 尹美又 康健 章斌炜 杨国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