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防疫 提质增效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江苏4万家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9日 18:24: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省积极鼓励云复工模式,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企业智能防疫,提质增效。

  近日,南京市顺利复工的一些重点危化企业都用上了一款企业防疫自查软件。相比于普通的在线防疫软件,这款由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为复工企业专属定制的新系统在大数据挖掘共享的基础上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的线上备案审查、员工相关活动的真实可追溯,而且能将企业生产、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等多方管理需求集成合一。

  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说:“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将这次重点岗位人员采集的信息推送到企业疫情排查,经过双向比对就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可能存在的隐患/(然后)及时转换我们生产的理念和措施,从而保证好我们的安全生产,这是我们这款软件如何将安全管理的理念和防疫排查相结合很重要的特色亮点。”

  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陈栓洲说:“所有这些资料全部录入系统,应急管理部门在这个系统上可以了解企业在复产复工上面准备上的工作,第二天就给我们批复了, 审批速度就快多了。”

  一方面智能防疫,一方面提质增效,整个疫情期间,我省面向84家云服务商积极征集、遴选疫情防控、远程办公、协同研发等服务产品,并在应用过程中实时优化升级。位于常州的航天云网江苏分公司还在已经成熟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新增了一系列"云"功能,为上百家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提供云端生产、云端政务、云端设计、远程运维等数字化解决方案。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部副总监周康说:“企业上云我们可以通过以前积累的一些企业设备的数据,帮助企业管理者快速查看企业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前十个人干的事情,现在一个人就可以解决,这样在企业员工没有全部复工的情况,可以保障企业生产效率。”

  近日,省工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复产提效的通知,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省内共42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双向发力",助力各类企业近4万家,复工人数603万人,已复工人员占比超7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8万家,复工面99%。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俞海 亓晨 张贺 常州台 盐都台 苏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