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凌寒怒放的战疫“她力量”|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08日 11:59: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的三月,乍暖还寒,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悄然来临。没有热闹的庆祝活动,也鲜少花朵与巧克力,战疫氛围中的这个节日显得分外不同。但无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女性,却把这个节日的意义诠释得更为生动丰富。

  广大女性医护工作者,是拼杀在战场上的铿锵玫瑰。她们有的推迟婚期,有的从回家过年的列车上半路返回,有的瞒着父母上前线,有的告诉年幼的孩子:“妈妈去武汉打怪兽了”…… 从德高望重的李兰娟院士,到无数00后女护士,“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星夜驰援,奋勇逆行,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以妙手仁心挑起治病救人的重担,在阻断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女性医护人员也是家庭里妻子、女儿和母亲,但这一刻她们都是坚韧刚毅的“白衣战士” 。口罩的勒痕记录着鏖战的艰辛,护目镜起雾遮不住眼神的专注,穿上防护服犹如披上战袍,在生死仅隔一线的战场上,她们用自己的力量,展示出新时代的女性医护人员风采。

  当然,巾帼战疫群英谱中,我们也不应该忘记,还有无数女性劳动者日以继夜,不辞辛劳奋战在一线。她们是任劳任怨的社区工作者,是顶风冒雨的警察,是下沉到基层的党员干部,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她们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担起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的重任。她们没有豪言壮语,也大多默默无闻,但一个个平凡的举动,闪耀着人性的光亮,刺破了疫情的阴霾,给人间带来了温暖与希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战疫”之艰更彰显今日“她力量”。无数中国女性身体力行,在“战疫”中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奏响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华章。

  妇女节设立的宗旨是倡导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在过去几十年里,这个节日的价值也随着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不断拓展自己的内涵与外延。疫情之下,落实制度保障,尊重、保护好全体医护人员,保障妇女权益、关注并解决弱势女性群体的切实困难,便成了这个节日应当带给我们的思考。让一声声节日祝福化作实实在在的贴心呵护吧。经过战疫的检验,中国女性的付出与贡献,将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赞美战疫“她力量”凌寒怒放,我们祝愿每一位最美“逆行者”都能平安归来,我们期待来年的节日,必然繁花似锦,春意盎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