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案”被拐15年少年归根,惩凶寻亲一刻也不能停|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07日 13:30: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欧阳晨雨

  (作者欧阳晨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法律学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期间,一个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人泪目,心生感动。

  3月6日,广东警方通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少年申某。经技术比对,申某就是申军良寻找了15年的儿子申聪。目前,警方已邀请心理专家对申某本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增城警方近日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认亲工作。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骨肉分离。15年前,1岁的申聪在出租屋被人抢走。“有时,只一瞬间没回头,生命中的最重要就消失不见”,这是电影《亲爱的》中的经典台词,也是很多拐卖儿童案件的真实写照。对于“梅姨”等不法分子而言,不择手段拐卖儿童,只因这“生意”很赚钱,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的丢失意味着幸福家庭宣告终结和破碎,意味着家人要走上漫长而艰辛的寻亲历程。

  为了找到失散的申聪,他的父亲申军良奔走在数十个城市贴过上百万份寻人启事,每两年都会拖坏一个行李箱,每天至少走三万步被骗过数十次,欠下外债五十多万元。为人父母,内心深处的那种痛苦煎熬,更难以为他人所体会。“28岁到42岁,一直在找孩子”,“我觉得时代都变了,我还是一成不变的”,“大家都在进步,我却什么都不会”,平实的言语,道出了一个失孤父亲的悲伤与茫然。

  从婴儿到少年,申聪即将回到父母的身边,这个不幸的家庭,而今终能体味天伦之乐,这应归功于警方的不懈努力。尽管这起案件在当时并未破获,但办案人员始终未曾挂单销号。据报道,十多年来,专案组辗转广东、贵州、四川等多个省深入开展侦查工作,并于2016年3月抓获张某平等5名犯罪嫌疑人,也为申聪回家打下了基础,更释放出持续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强烈讯号。

  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被拐15年少年终于归根,带给我们惊喜和慰藉,也留有不少的遗憾。比如,“梅姨”还没有归案。涉及此案的5名被告人,张维平、周容平被判死刑,杨朝平、刘正洪被判无期徒刑,陈寿碧被判10年有期徒刑但起到关键作用的中间人“梅姨”仍下落不明。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曾公开了“梅姨”的模拟画像,向社会征集相关线索,但这个狡猾的人贩子仍暗藏在茫茫人海中。这起拐卖儿童案件涉及9个孩子,已经找到的申聪是其中的幸运儿,但那些杳无音讯的孩子们,也不能被忽视。

  “梅姨案”并不是孤案个例。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很多此类案件至今冰封未解,或者尚未破获,或者孩子未归。在被视为“中国失踪儿童的晴雨表”的公益网站“宝贝回家”上,有七万多条寻亲消息,但目前为止实现家人团聚的,只有2500多人。无论是“梅姨案”中的被拐卖孩子,还是其他被不法分子拆散的孩子,他们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需要各界的关注和帮助。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刑事技术的提高,一些陈年积案已经“拨云见日”。不难想见,再隐蔽的拐卖儿童犯罪,也终有见光的时日,犯下伤天害理的罪行,就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

  凶顽一天逍遥法外,孩子一天行踪未明,从公安机关到孩子父母、社会公众,便一天不能放弃努力。建立预防拐卖儿童犯罪的机制,加大对拐卖儿童罪犯的打击力度,动员社会力量扩大搜寻范围,才能让儿童远离不法伤害,才能抚平受害人和家庭的创伤,修复社会的裂痕。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梅姨”们终将落入法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